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年輕人捐血比例降 當肯捐血車進駐校園

記者 何元凱、羅翊晨/採訪報導

捐血對許多人來說是相當熟悉的事情,根據調查,台灣捐血率全球第一,但這樣的高捐血率卻暗藏著危機,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的統計,近幾年24歲以下的年輕人捐血比例逐年減少,而步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對血液的需求量卻不斷增加,若狀況持續惡化,超過捐血年齡限制達中高齡以上,捐血年齡勢必出現斷層,缺血問題恐將更加嚴峻。


近五年30歲以下捐血人數對比趨勢圖。資料來源/台灣血液基金會、製圖/張雅喆

特色捐血車進駐校園

過去捐血車時常開進校園,希望年輕人踴躍捐血,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捐血,血液基金會在1089月至1092月舉辦「當你肯捐血」活動,活動期間印有Duncan圖案的捐血車將進入全台大學校園內,期待更多年輕人能站出來。除此之外,年底也將放寬最高捐血年齡至70歲。

Duncan捐血車外觀。攝影/何元凱

108927日,Duncan捐血車開進台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但天公不作美,活動期間風雨交加,即便如此,學生們沒有因此卻步,相當踴躍的參與捐血活動。參與學生表示,透過與插畫家的合作,能夠吸引更多人前來捐血,樂觀其成。

捐血活動舉辦成功,校方的努力功不可沒,台師大公館校區護理師黃雅玲認為,透過活動希望年輕人勇敢踏出第一步,讓學生們了解捐血沒那麼可怕。

Duncan捐血車內部實景。攝影/何元凱
一袋袋血液 盼缺血成為過去式

一袋袋的血液,都是捐血者無私的奉獻,近年來看著時常發生的缺血危機,未來可能更加嚴重,令人感到無比憂慮。或許還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只能期許有更多人,藉著捐一袋血,讓愛和生命延續下去。

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攝影/何元凱

延伸閱讀:

台灣未來恐面臨嚴重缺血 年輕人捐血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