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錢」途框架 冷門系所成轉系跳板

記者 鍾英卉、黃耿誼/採訪報導

學生選填志願 「錢」途成首要考量

高三學生選填志願時,通常會優先考量以畢業後容易與業界接軌的系所為主,因此少數相較罕見的科系被冠上「冷門」一詞。多數家長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讀名校,然而面對分數未到達科系門檻時,也有人會先填分數相對較低的冷門系所,進入該校後再轉入相對受歡迎的熱門科系

對於出現這樣的高校現象,私立治平高中普通科班導師楊世傑表示:「多數學生不清楚自己選的系所未來的出路如何,僅在意自己是否能夠進入明星大學」。

選校不選系 冷門科成轉系跳板

根據勞動部統計的大學新鮮人出社會起薪,相較於十年前嚴重後退。學生對未來感到茫然,出現了一種非得進入明星大學就讀,爭取未來優先錄取或是較高薪的工作現象,而那些所謂的冷門科系因分數門檻相對下降,成了學生用來轉系的跳板。

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不如十年前。 資料來源/綜合整理、製圖/嚴鈺雯

溫在弘談轉系看法。 攝影/黃耿誼

對於選校不選系的問題,台大地理環境暨資源學系主任溫在弘呼籲,希望學生可以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每一個科系皆有它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了解自己所選讀的系所將來規畫出路並且發揮長處,在自我領域上也能大放異彩。

 善用學校資源 累積專業能力

現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供青年職涯輔導規劃以及各個大學提供許多實習機會,學生可以利用在學四年,透過多元的管道積極探索未來職涯。

溫在弘表示,大學為通識基礎教育和培養人文品格的場所,讓學生累積軟實力的小型社會,銜接未來進入職場的場所,不受到冷門或是熱門科系等意識型態的拉扯,適性所學,了解個人興趣而後培養專業實力,每個領域都有備受矚目的人才。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攝影/黃耿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