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元老球隊加盟 中職市場新氣象

記者 陳怡岑、杜冠霖/採訪報導
中職30正式開打 第五隊議題引發熱議

中華職棒30周年開幕賽3月23日正式開打,不只場上打得激烈,場外第五隊的話題也引起熱議,頂新集團宣布以味全龍之名回歸中華職棒,更找了昔日龍將葉君璋、張泰山、黃煚隆接任教練職務,引發場內外球迷熱烈討論。

中華職棒元老球隊味全龍隊起初由味全企業出資成立,在業餘時期就有大量球迷,和兄弟象隊的「龍象大戰」更是職棒初期的經典對戰組合。然而,因為母企業被頂新集團併購以及921震後虧損,即便味全龍於1999年達成總冠軍三連霸紀錄,球隊仍宣布解散,成為許多龍迷心中的遺憾。

味全龍隊宣布回歸中華職棒,引起球迷熱議。攝影/陳怡岑
職棒市場萎縮 進場人數成警訊

中華職棒目前由中信兄弟、富邦悍將、統一獅、Lamigo桃猿組成,四隊規模已維持長達11年之久,近年來因為對戰組合貧乏,球賽精采度下降,也反映在觀賽進場人數,今年桃園國際棒球場的開幕賽人數相較去年就減少將近五千人

「味全這一槍打破最近10年來都只有四隊的僵局。」中華職棒寫手林敬晃認為,中華職棒的市場確實有一點萎縮。四隊的狀況維持太久,就連自己在寫文章時也感受到貧乏,因此他指出,若能透過球隊加盟激起球迷熱情,確實能為職棒市場注入一股活水。

開幕賽人數驟減,成職棒市場萎縮警訊。資料來源/CPBL中華職棒觀眾人數分析、製圖/詹韻儒

第五隊加盟非靈丹 市場擴大成課題

「台灣的餅就這麼大,中職市場也趨向飽和了。」林敬晃也指出,第五隊的加盟會對其他四隊的市場行銷造成衝擊,因此在進場後,思考如何五隊一起把市場做大、在有限的資源內搶到客源等,就成為各球團最大的課題。

固定的對戰組合一直被球迷所詬病 但在第五隊進場後,是否會瓜分市場,球員的選訓制度上要如何完備,賽制的安排是否要有變化,種種問題都仍待中華職棒聯盟面對。

長達11年四隊規模,重複的對戰組合已影響賽事精彩度。攝影/陳怡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