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平台猖獗,陳依玫盼政府建立相關配套。攝影/劉奕辛
財經科技

寬頻巨浪來襲 陳依玫談內容產業困境

記者 杜冠霖/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講座」課程,本學期邀請15位各領域學者,和學生分享不同類型的新聞經驗,14日邀請到衛星廣電公會理事長陳依玫,以「科技革命與媒體生態的演進」為題,講述台灣媒體生態的進程。

由新聞學系與台灣記者協會合辦的「新聞講堂」課程,講座中陳依玫分享早期跑新聞時,作為一個新聞人是非常自豪的,在那個媒體稀缺的年代,面臨的環境和現今有很大區別。直到解嚴後,社會力的奔放促使媒體蓬勃發展,為了滿足民眾「知」的權利,加上寬頻、串流技術的發展,直接導致了媒體生態的改變。

陳依玫認為,寬頻的開放導致了媒體生態的改變。攝影/劉奕辛

「科技的革命已經是海嘯,把沒有體認到的人滅頂了。」陳依玫認為,媒體生態的演進,不可能自外於科技的進步。然而科技的發展如海嘯般迅速,加上台灣社會對新聞黏著度高,她擔心,如果人類適應的能力無法跟上,最後反而會造成被資訊淹沒。

2013年,行政院推動「100Mbps寬頻上網2013年100%普及率」政策,然而,寬頻的開放卻對本土產業造成衝擊。「政府一下子開放超大寬頻,但是人跟產業準備好了嗎?」陳依玫以海洋和船隻做比喻,她說明,台灣產業就像在寬頻海洋上漂泊的船隻,政府卻在沒有通知產業的情況下突然「放水」,讓開著軍艦的Google跟臉書跨海而來,而本國業者全被海嘯淹死了。

現場同學認真聽講。攝影/劉奕辛

「2013年到現在5年,沒有任何一個本國OTT業者發光發熱。」政策的突然開放,讓本土業者來不及做產業升級,於是國內OTT市場被外來產業進佔。陳依玫舉例,巴哈姆特本來是亞洲第一的遊戲互動平台,但也因為網路的去疆界特性,敵不過從美國、日本、韓國開來的大軍艦,從此一蹶不振。

寬頻的開放帶來的不僅是對平台業者的衝擊,對本土內容產業也造成極大影響。「流量為王,於是內容就被賤價化了。」陳依玫指出,Google「重量不重質」的商業模式席捲了全世界,只重視流量的風氣讓內容農場大量出現,排擠到本土內容產業,讓媒體和電視產業的處境更加嚴峻。

不僅是外國業者的挑戰,盜版影音網站的猖獗也讓許多本土電視劇首當其衝。在台灣,網路上盜版內容隨手可得,楓林網、99kubo等更是惡名昭彰,讓「為內容付費」的觀念無法深植台灣民眾心中。「有線電視有可能播盜版給你看嗎?」陳依玫直言,面對失速的科技發展,我國卻遲遲沒有保護本土產業的相關措施。她更質疑,同樣是靠流量賺錢,為什麼Google等平台沒有自律問責的機制?

「在科技發展的過程中,是不是該思考一下想要維護什麼樣的價值?」陳依玫認為,科技做為一種工具,應該是用來保護我們所追求的價值,而非毀滅價值。她表示,人不該役於物,在追求數位匯流同時,應當守護自身核心價值,努力找出與科技和諧共存的方式,創造一個嶄新的媒體生態和產業鏈。

盜版平台猖獗,陳依玫盼政府建立相關配套。攝影/劉奕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