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亞運突破困境 中華男籃重返四強

記者 鄭雅文、廖阡詠、林庭誼/採訪報導

「五、四、三、二、一」終場鈴聲響起,不但代表中華男籃在2018印尼亞運八強賽事中力克強敵敘利亞外,更繼1970年曼谷亞運後,睽違48年再次打進四強賽事中。

而在這亮眼成績背後,中華隊一路走來卻是跌跌撞撞,不但先遇上世界盃資格賽中連兩場挫敗,接著又碰上戴維斯報銷及換總教練等問題,但球員們毫不氣餒,上下團結一心帶著高昂的鬥志前往印尼,一連打敗日本、香港、卡達,以全勝之姿步入八強賽中,接著面對身材高大的敘利亞,再展現出不服輸的精神,一舉打敗敘利亞挺進四強,儘管最後在季軍賽中,惜敗南韓,但仍創下近年來的最佳紀錄。

前鋒簡浩(左)。圖片提供/簡浩

出征雅加達亞運前,中華隊面臨許多困境,美裔歸化球員戴維斯因背傷復發開刀治療後必須養傷休息無法出席亞運賽事,讓原先就矮人一截的中華隊頓失禁區大將,讓內線防守變得更加艱難。另外,中華隊在2019世界盃籃球賽亞太區資格賽中不敵菲律賓隊,又以40分之差慘敗給日本隊無緣挺進世界盃資格賽,大大的打擊中華隊的士氣,球員們的心情也受到了影響。

此次亞運的陣容與以往不同,「黃金世代」曾文鼎、林志傑、田壘等人漸漸交棒退出國家隊,中華隊面臨換血之際又沒有戴維斯坐鎮禁區,但在面對強敵日本及身高較高大的卡達、敘利亞,中華隊發揮團隊戰力,球員們攜手捍衛禁區下,順利打進四強,雖然在銅牌戰難敵韓國隊歸化洋將拉特里夫轟炸禁區,但是整場比賽中華隊一路追趕終場僅以8分之差落敗。

對於進入四強最大的關鍵,球員們一致認為是團結、大家的向心力,前鋒簡浩表示,進入四強的關鍵是團結,少了戴維斯坐鎮,對手變的更難應付,但是球員都互相信任對方的能力,也能預想隊友的下一個動作,所以彼此都能放心的傳球。中鋒陳冠全也表示,進入四強讓大家都很團結,他說:「我們大家都很無私地分球,誰有機會誰把握,每一個球員都很重要。」

即使有新血的加入,球員們還是能互相配合協助,對此簡浩表示,這次加入的新血球員年齡比較接近,年輕一代的球員也很有拚勁,在之前的賽事大家都有搭配過,所以這次也不會很生疏不習慣。

中華隊在備戰雅加達亞運男籃賽事期間,雖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但仍能團結一心,在睽違48年後再度拿下第四名的佳績,而在取得佳績之際,也在整個賽事中突顯了許多隱憂,等著去克服。

前鋒周柏臣。攝影/林庭誼
外籍教練帕克首執兵符 帶出中華隊新面貌

由於先前比賽接連失利,原先中華隊總教練周俊三辭去總教練位置讓外籍顧問帕克(Charles Parker)接手總教練一職,先前的比賽重重的打擊中華隊士氣,但球員們並不氣餒,除了球員本身就會調適自己的心態外,帕克教練的鼓勵更讓球員們帶來一劑強心針。前鋒周柏臣表示,世界盃資格賽一結束中華隊的氣勢確實很低迷,剛開始恢復練習時甚至有些力不從心,但是帕克教練一直鼓勵球員們,告訴球員「過去了就過去了,我們接下來就是不能低頭。」

在面對臨時更換總教練,簡浩表示,在帕克還未接手總教練時,中華隊平時許多的練習就已經是他一手操辦,雖然得知臨時換總教練時有嚇到,但球隊利用瓊斯盃賽事大家彼此磨合沒有不適應等問題。

帕克教練不管在訓練時間長短還是訓練的方式,都與台灣教練不同,中鋒陳冠全表示,帕克教練把時間濃縮,讓球員的休息時間減少,把體能參雜在訓練項目裡,讓訓練強度更強,也以團隊對抗和團隊戰術居多,和台灣的教練相比,在訓練時攻防兩方兼具更加全面,他說:「我們的身體狀態到比賽前都持續保持在最佳狀態。」

此外,帕克教練還有一處與台灣教練不同,簡浩表示,帕克教練會一直給予球員鼓勵,雖然做的不對未達標準還是會有責罵,但是最後教練總會告訴球員們過去的就別再多想,給予球員極大的鼓勵,讓球員能夠快速地建立自信心。

籃協理事周泓諭。攝影/廖阡詠
中華隊經歷換血期 尋找歸化球員刻不容緩

今年亞運男籃名單中,僅有劉錚和周柏臣二位選手曾參與上屆仁川亞運,而曾文鼎與楊敬敏雖參與今年資格賽,但因CBA集訓在即,無法加入正式賽事,田壘及戴維斯則是負傷無法參加,此次中華隊經歷最大換血工程。面對卡達及敘利亞等長人如林的外國勁旅,少了戴維斯的中華男籃在身材上更顯得勢單力薄,而從2013年歸化至今的戴維斯由於傷勢不斷加上年齡漸長,讓尋找下一位歸化球員這件事更顯得刻不容緩。

籃協日前針對歸化球員一事開了多次理監事會議,會議中探討到近年來日本、韓國等國都藉由補進強而有力的歸化球員,在國際賽事中奪得佳績,讓其他國家紛紛跟進補強。而台灣該如何尋找,又有何困境?籃協理事周泓諭表示,尋找歸化球員並非易事,除了需要透過仲介或是相關人員協助,更直接的是薪資應開出行情價,像日本韓國是每月四至五萬元美金,而台灣僅僅只有一萬五到二萬元美金。

而像是目前效力於富邦勇士隊的林書緯及璞園建築籃球隊的陳堅恩都符合歸化球員的資格,籃協是否願意更積極去溝通協調,對此周泓諭坦言,除符合資格以外,也要看台灣目前缺少的位置與他們合不合適,而他也認為控球後衛林書緯在鋒線控球的位置上是平衡戰力和提升戰力的關鍵,應納入考量。

身體對球員來說是一個資產,除去薪資提升以外,對於球員入籍後的福利及後續規畫與資源,都是球員考慮的要素,也是台灣對於球員犧牲原本國家利益,選擇歸化來台應提供的保證。

2018亞運中華男籃全體合照。照片提供/陳冠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