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傳承,世新大學棒球隊日益茁壯。圖片提供/世新大學棒球隊。
運動

享受過程 郭昶宏的野球初衷

                                                                                                 記者劉文治/採訪報導

每個人心中皆有夢想!世新大學棒球隊教練郭昶宏靠著棒球享受夢想、擁抱屬於自己的青春,從小對於棒球充滿濃厚興趣,一度因家人反對無法圓夢,還好經過溝通獲得家人們的支持,僅管訓練階段相當辛苦,高中時期幾乎天天以淚洗面,他卻甘之如飴,享受在球場上揮汗的日子,如今回到母校擔任教練,不僅分享自身經驗,也希望與選手們一起創造更多奇蹟。

從小接觸棒球 假球案爆發家人一度反對

郭昶宏從小對棒球抱持高度熱忱,一直到了升上國一前夕才正式向家裡提出自己想進入棒球校隊接受正式訓練的想法,他的家人像大部分傳統家庭一樣秉持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理念希望他能夠繼續讀書,在未來才有好的出路。當時也正逢中華職棒發生假球事件的時間,整體職業球團的發展日益扭曲,身為家長得當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如此艱辛極遙遠的目標作為踏入棒球之路的因素,但在經過雙方彼此多次的溝通後,他的家人終於願意支持他做自己喜愛的事情,正式踏上正規的棒球訓練。

家人大力支持郭昶宏從事棒球運動。圖片提供/世新大學棒球隊

進入了台北市大理國中青少棒隊之後,對於第一次離開家裡接受團體生活、完全沒有棒球基礎的他,一切都要重新開始,要學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要在基本技術上達到定的水準,比起其他有底子的球員,他卻得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心力在練習上。

國二升國三之際,大理國中青少棒隊換了一位教練,此時身材條件及技術水準已達到相當程度的他,進而被這位新教練李建璋發掘,漸漸有了許多上場機會而開始在球隊中嶄露頭角,他說到:「我特別感謝這位教練這麼地欣賞我,給了我這麼多的上場機會,也開始讓我覺得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棒球比賽,也因為他當時給我很多對比賽的看法,使得現在自己當教練以後,才能夠教給球員們很多場上的觀念,全歸功於他當初給我墊下的這些基礎。」國三這年的他便因為這位教練對他的教誨,使得他開始以不同的心態來看待棒球這項他最愛的運動。

高中校隊解散 萌生放棄念頭

從大理國中畢業後,郭昶宏憑著自己的實力拿到了全公費的補助順利進入了台北市開南商工青棒隊就讀,高中時的教練對這批公費生則是格外要求,面對此嚴厲的挑戰他則是坦然面對,但在讀完高一之後,也因開南商工青棒隊的運作問題及經費不足等原因而解散,使得他在升高二之際選擇便離開了球隊。

此時的他第一次面臨想放棄的念頭,他不斷地懷疑自己是否該繼續走這條路,也因為此緣故而開始跟家人討論自己未來的規劃,姊姊則是不斷的鼓勵他做出自己的選擇,不論是否繼續走上棒球這條路、不論未來是否會進入職棒,家人們都希望他能夠為自己負責,學會明辨是非的道理,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有許多認識的學弟以及之前的隊友,加上家人溫暖的支持,使得他下定決心給了自己最後一次的機會,不論結果好壞,至少他盡心盡力為了他自己喜愛的事情努力過,無怨無悔,終將獲得甜美的果實。

坦言高中時期是個相當辛苦的練球階段。攝影/劉文治
不願辜負家人希望高中階段嚴以律己

進入中道中學的第一天,郭昶宏就因教練嚴厲的帶隊風格及艱苦的訓練方式而大開眼界,他才了解原來不同環境、不同層級的訓練方式也有所不同,個性相當怕生又身為轉學生的他需要再花心力在團隊中人與人的相處上,對於他來說則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他說:「畢竟這是自己給自己最後一次的機會,就盡全力去拚,也不知道以後上了大學有沒有機會,如果沒有機會了,試著提早為自己轉換跑道也行。」

球隊每日規律的按表操課,讓這些青棒球員們幾乎無假日可言,放假次數屈指可數,在每天高強度的練球生活下,他仍咬緊牙苦撐,自己對自己的期許以及家人對他的寄望押著他的雙肩,一方面希望能給自己好的結果,一方面也想在家人面前做出回報,不希望枉費了家人對他的支持而中途放棄。

雙重壓力的侵襲下使他每晚以淚洗面,苦不堪言。高中棒球及大專棒球存在的差別相當明顯,國中升學時至少還能有高中球隊成為後盾,但時至大專,競爭相對激烈,若沒有強化自己實力,成績好壞、高低落差便能一目了然,及早有此認知的他開始盡全力把握每一次練球的機會,付出比以往國中、高一時期更多的心力。

短短兩年雖然苦,但卻是他進步幅度最大的一段時期,儘管當時球隊人才濟濟,上場機會遭受侷限,但他卻有了一個很好的體悟,他說:「我當時會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是希望自己對未來不再茫然,儘管教練不給我什麼機會,但我深信機會不應該是由別人給你,而是由你自己去創造出來,那怕自己一次機會都沒有,但我很努力去做、很努力去拚,至少對於我自己來說是很值得的。」也因總教練陸永茂的嚴厲指導,使得他在未來路上受益無窮。

與世新結緣 人生突破的開始

從中道中學畢業後,此時郭昶宏仍無法在各大專院校中做出選擇,直到看到了世新大學棒球隊的簡章並得知世新大學是以新聞傳播科系為主的一間學校,從小便對體育記者抱持嚮往的他,毅然決然地進入世新大學汲取相關傳播知識並好好享受他學生棒球生涯的最後四年。

進入世新後,他接觸到的東西不再只是單調的訓練,而是他進大學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東西,對他來說也是種不同的挑戰,在人際上他的相處不再是頂著平頭的球員們,而是這些非科班出身,甚至對棒球一竅不通的一般生,對此全新的挑戰,他則是笑著談到: 「自己當初也是蠻幸運的,遇到了很多一樣喜歡運動的同學們,不論是自己在行的棒球還是自己喜愛的籃球,我皆透過這種方式交到了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有著相同頻率的人相處才是讓我感到舒服且開心的。」

注重學科,享受棒球在總教練鍾陳偉的帶領下蒸蒸日上。圖片提供/世新大學棒球隊

這四年對他來說可謂相當重要的一個階段,不只學習了如何在一個全新的環境展現自己的價值,更學到了很多未來在職場上求生存、與人交際的一個方式,使他相當感激他四年來陪伴他成長已及包容他的同學們。也特別感謝鍾陳偉教練的指導,使他度過精彩的大學生涯。

世新大學棒球隊總教練鍾陳偉。圖片提供/世新大學棒球隊。
越級挑戰 視野更開闊

郭昶宏從大一剛入學時,世新大學在大專是以公開組二級參賽,一直到他大三時,在大專盃皆是取得冠軍,直到他大四時,在總教練以及校方的認可之下,球隊決定向最高層級公開組一級的賽事挑戰,就此,也在他棒球路上留下一個難以忘懷的一頁。

一向以注重過程而非結果得他下定決心以享受的心態來完成他的學生棒球生涯,儘管在公開一級的賽事當中輸多贏少,但他也體會到了原來棒球是如此的迷人、如此的有趣,「享受棒球」也成為他往後交給子弟兵們的一大課題。挑戰完公開組一級的賽事後,他對自己的成績以及隊上的感情皆相當滿意,撇開成績,在場上毫不鬆懈全力為了團隊拚搏的氛圍,深深烙印在他心中。儘管畢業後未能成功錄取台北市業餘成棒隊,但他在世新這四年的累積,已經為他自己找到了他從小到大一路以來打球所追求的目標。

回歸母校 再次與棒球接軌

當完兵的郭昶宏也偶然的看到了母校世新大學的職缺兼球隊教練一職,他便再次回到了這熟悉的地方,他也不想繼續等待電視台體育記者的職缺而就憑著「喜歡」兩字而重回母校帶領小球員們。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球隊,比起其他學校的球隊,這些球員們可以做自己想做、想學的事情,他們要很清楚自己的身分,可能以往在學科方面比較陌生,但還是不希望他們以功課繁重而忽略了練球,也希望他們能多方面接觸,才能夠迎接未來的挑戰。」他表示,學風自由開放的世新大學憑著多元的教育內容更吸引了許多體育好手紛紛爭相就讀,為了自己為了未來能好好鋪路,提高自己的競爭力才能在社會中脫穎而出、與眾不同,也預祝世新大學棒球隊在各大聯賽能夠勇於挑戰、大放異彩。

回歸世新大學棒球隊任教。圖片提供/世新大學棒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