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力拚奧運 中華隊注新血

記者 褚秉毅、洪旻延/採訪報導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每逢國際賽事就備受國人關注,而攸關奧運門票的六搶一資格賽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此外,中華隊國手名單的組成更是球迷們爭相討論的話題,本期也特別整理出2名新生代強投,期盼能複製2008年奧運八搶三成功模式,再度進軍奧運,也為中華隊增添年輕生命力。

提到選用年輕球員,2008年的奧運八搶三資格賽就是極具代表性的一屆,由於2007年亞錦賽失利,中華隊只能在八搶三資格賽中,爭奪奧運資格,不料組隊上卻碰上大麻煩,多名主力不是因傷辭退就是與春訓撞期,教練團只好以年輕好手作為班底,儘管這支中華隊曾被戲稱為「史上最弱」,但在全隊將士的努力下,最終跌破專家眼鏡,成功奪下奧運門票。

而在2019年舉辦的世界棒球12強賽中,中華隊亮眼的表現,再次喚醒台灣人的「國球魂」,儘管最終未能搶下亞洲區奧運門票,但選手們在賽場上奮戰的姿態還是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讓各界對未來將舉行的的奧運六搶一資格賽充滿期待。

在新生代的投手之中,余謙和陳柏毓都十分被看好,也有望入選中華隊。余謙曾獲得108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功勞獎,近期更以168球完投展現超強耐力,146公里的直球均速及優秀的三振能力也讓他格外耀眼。

而陳柏毓在2019年遞補旅日好手張奕征戰亞洲棒球錦標賽,成為第四位入選成棒國家隊的高中生,150公里的最高球速和優秀的體格也使他成為年輕一代選手中,最有機會旅外的球員。

兩位選手談到入選中華隊,無不抱持期待的想法,並表示假如能入選中華隊,他們而言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不但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外,也能提早認識職棒界的大前輩。

余謙說,和明星選手一起練習雖然有些緊張,但可以學到超越自己程度的技巧,而自己只要做好該做的事就好。陳柏毓也表示,和職棒選手練習能看到不同層級的強度,自己也會盡量挖寶討教。

入選中華隊代表和各國好手競爭,臨場時所面對的壓力,更是以往的數倍,但這兩位年輕選手毫不畏懼地說到,自己也有一套調整心態的方法。余謙說身為投手,比賽時往往會是全場焦點,關鍵時刻透過深呼吸或禱告,自然就能把緊張化為信心。

至於陳柏毓則說,他會試著去享受比賽時的壓力和過程。而兩人最大的期許是維持好身體和心理狀態,並在機會來臨時證明自己。

陳柏毓在賽場上表現亮眼,私底下也和隊友關係良好。照片提供/陳柏毓

出身棒球家庭 陳柏毓投出名堂

北科附工王牌投手陳柏毓,在球場上威風凜凜、霸氣十足,事實上他的棒球路,走起來卻是一路坎坷,家人起初並不贊成他從事棒球運動,但在他的堅持及認真對待棒球的態度,也讓家人轉變,願意成為他的後盾,讓他更毫無顧慮追逐夢想,如今不但成為國家隊常客外,也是U18世界盃的奪冠大功臣,去年甚至「跳級」參加亞錦賽,優秀的球技也成為國內外球探關注的焦點。

陳柏毓雖然出生在棒球家庭,父親是退役職棒球員陳炳男,同時也是北科附工的教練之一,但在陳炳男安排下,陳柏毓起初並不是走上棒球這條路,就連國小也刻意挑選有美術班的桃園國小就讀,為的就是讓他多嘗試如小提琴、游泳、繪畫等其他才藝。

但讓陳炳男沒料到的是,陳柏毓在小學三年級時,參加由他主辦的少棒訓練營後,就此愛上棒球這項運動,並不斷努力著,一路蛻變成台灣棒球界一顆耀眼的新星。 

陳柏毓出身棒球家庭,有過多次大賽經驗的他,現階段的目標是前往美國挑戰大聯盟。照片提供/陳柏毓

被譽為目前國內青棒最佳投手的陳柏毓,有著逼近190公分的身高及150公里球速,身材及實力備受肯定,且經過多項大比賽洗禮後,對於比賽的應對能力與掌控都十分出色,北科附工隊友徐振崴分享,無論局勢多麼凶險,站在投手丘上的他始終面不改色,沉穩地投出每一顆球。

面對年少成名所帶來的壓力,陳柏毓坦言沒壓力是騙人的,但他認為,就是要享受這些壓力還有過程;現階段的目標除了持續訓練,持續加強身心訓練外,也期盼自己能把握機會,完成父親對他的期許,前往美國職棒挑戰。

音樂與棒球 余謙的兩種生活

棒壇新星余謙在2019U18世界盃棒球賽冠軍賽掛帥先發,不僅拿下勝投更奪得該屆賽會MVP,今年也持續維持好表現,在大專聯賽四強賽中完投九局,共投出168外帶16次三振,榮獲功勞獎的殊榮,而除了球場上的精采表現外,余謙過去更被網友挖出過去就讀高中時彈鋼琴的影片,引起媒體爭相報導,更展現出余謙文武全才的一面。

余謙說,雖然從國小三年級就接觸棒球,但起初家人卻希望他能夠專心讀書,因此並未獲得太大支持,甚至還送他去學鋼琴培養第二專長,儘管自己主要還是將重心放在棒球上,但沒想到,不知不覺間鋼琴也學了8年,最後更笑著說,家人當初讓他學音樂,就是希望他能夠在棒球路走到尾聲時,還可以用音樂去賺錢。

高二以前的余謙,表現一般,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但他卻在高三那年破繭而出,在U18世界盃中一戰成名,投出令人激賞的好成績,率隊拿下勝投奪下賽會MVP外,今年依舊維持絕佳的狀態,近期更以168球狂飆16次三振,席捲棒壇。

余謙曾身披中華隊戰袍參與U18世界杯棒球賽。照片提供/余謙

最快球速150公里及有著曲球、滑球、指叉球等多種變化球的余謙分享,自己至今能夠投出出色表現的另一個秘訣,就是他有著過人的膽識,無論任何情況他都能勇敢面對打者,發揮自己應該有的實力。

回顧棒球生涯所征戰過的大大小小賽事,余謙回憶,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今年的大專盃四強賽,當時和隊友們在比賽中,情緒亢奮到了極點,「大家就像是神經病一般,在球場上又叫又跳地發瘋,至今仍記憶猶存。

對於未來的展望,余謙現階段目標就是維持身體狀況,保持球感,也期望趁自己還年輕,能夠旅外挑戰,看看外面的世界,並測試自己到底有多少實力。相信未來幾年時間就可以看到球技更加精湛的余謙,在場上揮汗,飆出令人血脈賁張的火球。

棒球在台灣非常熱門,各大專院校幾乎都有棒球隊,為棒壇提供許多年輕人才。圖為世新大學棒球隊在放學後練習。攝影/褚秉毅
由台灣的培養系統打出成績的球員很多,但要將每位球員安排到適合的地方還是各學校和球團要努力的,而未來是要進入職業,還是另尋出路也是選手要考慮的。攝影/褚秉毅

 

延伸閱讀:

大數據時代來臨 科技走進棒球場

打破框架 霹靂舞進奧運

擲出下一個80年 台灣飛盤的現狀與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