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足球高爾夫「發燒」 世巡賽台灣開踢

記者 温子萱、劉羽恒/台北報導

 

 

2017 足球高爾夫世界巡迴賽三月起在全球展開,亞洲首場賽事在日本舉辦, 月 22 日移師台北福德坑環保公園,此項新興運動也是在台灣首次亮相。

足球高爾夫世界巡迴賽,4 22 日移師台北福德坑環保公園。攝影/劉羽恒

「足球高爾夫」是用足球替代一般高爾夫球桿跟球,但是用高爾夫球的規則來比賽,所以基本上的設計跟高爾夫球賽一樣,每洞都有一個標準桿。台灣足球高爾夫聯盟會長王筱薰表示,福德坑環保公園平時能使用的時間不多,是場地上遇到最大的困難,但是因為福德坑的環境條件很適合足球高爾夫這項運動,期望我們的國家代表隊往後都能在此進行較為完整的訓練;也因為場地受到天氣的影響並不大,所以足球高爾夫的賽事基本上是風雨無阻的。

無畏風雨,世界巡迴賽台灣如期開踢。攝影/温子萱

台灣足球水準落後國際數十年,基本動作不夠紮實是一大原因,足球高爾夫用的就是足球的基本功,不需要擁有很高的足球技術,簡單的踢球動作,就能玩出趣味,卻很難做到絕對的精準,球踢得遠不見得就會贏,足球高爾夫正好可以看出每位選手的足球基礎。

非正式高爾夫球場的世巡賽 亞洲前三強到齊

世巡賽吸引外國選手強勢來台取國際積分,王筱薰提到,外籍選手國際賽事經驗豐富,技術水平也是世界一流,不論是長距離開球或是中短距離推踢都精準無比,許多前職業足球選手都難以與之抗衡。這次參賽球員中還有許多在台灣發展的外籍足球教練與選手,包括來自牙買加的前職業足球員,前 U15 男足助理教練哈利 (Oliver Harley),和多位 T2 足球聯賽冠軍隊成員,參賽球員分別來自十個不同國家。

女子球員擁有開球點較近的優勢,鼓勵女子球員能踴躍參與。攝影/劉羽恒

這次公開賽特別提供球員申請臨時登錄,完成申請就可與已登錄球員正式角逐台灣冠軍;女性選手更擁有開球點較近的優勢,鼓勵民眾踴躍參與。賽事主辦方另外設立了一個挑戰組,只要事先報名就可免費踢 至 個洞,體驗足球高爾夫的魅力。日本選手田中雄太說:「在這麼寬廣舒適的大自然環境下,希望更多人可以一起來享受。因為這個運動無關乎性別與年齡,期盼能越來越興盛,讓更多人體驗其中的樂趣。」

台灣足球高爾夫聯盟會長與日本選手田中雄太,賽後合影。攝影/劉羽恒

足球高爾夫比的是踢球準確度與球場的觀察力,球場並非完全平坦,必需擁有良好的觀察與判斷能力,掌握球場的地形地勢與風向,避開沙坑水塘等等障礙物,才能取得好成績。足球高爾夫的新玩法掀起一股熱潮,不需要高超的踢球技巧也能得冠軍,希望這股熱潮可以繼續流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