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T2聯賽扎根基層 朝職業足球邁進

記者 張剛瑋、李振均/新北報導

 

 

被譽為國球的棒球在台灣也僅有四支職業球隊,更何況是與台灣歷史較無淵源的足球。運動職業化在運動產業不受重視的台灣何其困難,但吳山駿夫不放棄追夢,由下而上從業餘 T2 聯賽開始,朝職業足球的路邁進。

T2 聯賽(T2 Liga)是由中華職業足球聯盟協會主辦的全國性業餘聯賽,從 2013-14 賽季到今年 2016-17,已經連續舉辦四年,即將邁入第五年。目前分為台北、高雄兩區,分別以土城綜合體育場和高雄中正高工足球場做為比賽場地。T2 聯賽北區賽事於 4 月 30 日在土城結束本賽季的比賽,一、二名球隊分別是 InterTaipeiFC 和新北銀河,將會於六月與南區一、二名進行季後賽。

T2 業餘聯盟賽常於假日,在土城運動場進行。攝影/李振均

中華職業足球聯盟協會理事長吳山駿夫表示,除了目前北、高兩區之外,計畫在未來增設台中賽區,目前已經在當地找到能籌備比賽的人,將會負責徵召球隊和監督賽事進行。至於東部則還要再等等,因為仍未找到負責舉辦比賽的合適人選。吳山駿夫說明負責人可靠的重要性,例如第一年的高雄區比賽就舉辦得很差,負責人浮報比賽經費的情況也很嚴重,北區一天比賽經費在 萬 2000 元上下,但南區卻要 萬 8000 元左右,這還是未含負責人的費用。

中華職業足球聯盟協會理事長吳山駿夫表示,各區必須找到能籌備比賽且可靠的人,否則可能浮報帳目。攝影/李振均

雖然 T2 目前仍處於業餘階段,但吳山駿夫目前積極籌備半職業等級的 T1-LIGA,目前已有外國資金接洽中,一旦資金順利到位和俱樂部公司化,T1-LIGA 才會舉行。T1-LIGA 雖然是半職業的等級,但會以職業規格去要求,務必符合亞洲足總對於俱樂部的所有要求,未來才有機會參加亞足聯俱樂部的比賽。目前已經有 8 隊取得 T1-LIGA 的晉級資格。T1 開辦後現有的 T2 仍會繼續進行,以利進行升降級制度。

提及 T1 與目前 T2 會有的改變,吳山駿夫表示,未來 T1 球員比賽皆有出場費,如果是現役或退役國手會有較高的待遇。比賽也會導入直播系統,讓球迷不在現場也能欣賞比賽。同時需要主客南北移動,強化屬地主義,經營主場球迷,增加球迷對球隊的認同感,有球迷支持聯賽未來才可能更上一層樓,把足球發展成運動產業,冀望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往職業足球的路一步步邁進。

吳山駿夫希望把足球發展成運動產業,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往職業足球的路一步步邁進。攝影/李振均

新北銀河足球隊隊長陳家禾表示,銀河足球隊從 T2 聯賽元年就開始參加比賽,感覺得到聯賽的進步,包括隊數、觀眾變多,場地也有改善。強度雖然不比足協底下的上班族聯賽,但業餘比賽的用意還是在於推廣,避免太多限制。陳家禾希望世大運比賽之後,那些人工草皮可以當作未來比賽場地,避免目前因場地不佳而停賽或影響球員表現的情況產生。談到未來 T1,陳家禾希望不要倉促進行,一步步來穩扎穩打,以避免產生第一年就解散的窘境。

陳家禾希望 T1 不要倉促進行,以避免產生第一年就解散的窘境。攝影/李振均

內湖風神足球球員郭燊來自澳門,他指出在台灣,足球並非主流運動,踢球並不容易,很珍惜在這裡比賽的機會。郭燊說比起大專盃或澳門的比賽,T2 球隊強度略顯不足,因為大家都是周末踢興趣的,平常沒有一起練球的機會,默契難以培養。而且澳門的球場普遍也比台灣的好,即使下雨比賽也可以照常進行。希望 T2 未來能積極與大專院校的足球社做推廣,讓更多的大專球員有機會參與T2比賽的賽事。

郭燊期望 T2 未來能積極與大專院校的足球社做推廣,讓更多的大專球員有機會參與 T2 比賽的賽事。攝影/李振均

目前權力普遍集中在中華足協,許多低效率、低能的情況因運而生,吳山駿夫希望足協能權力下放,由民間主導聯賽規畫和發展,足協只要專注在國家隊集訓和基層培訓,未來聯賽公司盈餘也會回饋足協,如此才能互利共生,共創雙贏。把運動產業的餅做的更大,讓更多人能從中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