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少子化浪潮 幼兒園經營重口碑

記者 何懷恩、潘幸暉/新店報導

近年大環境掀起少子化浪潮,私立幼兒園首當其衝,面臨巨大威脅。不過透過建立良好的口碑與創新的教學理念,幼教業的寒冬,可以延後來臨。

幼兒園中的遊樂設施。攝影/潘幸暉
幼兒園中的遊樂設施。攝影/潘幸暉

幼兒園經營 需與時俱進

新店區經過立案的私立幼兒園多達 64 間,在少子化現象衝擊下,競爭恐比以往激烈許多,但新店一間幼兒園園長 Happy 不感到憂心,她認為,即便經濟不景氣、少子化問題嚴重,只要有經營理念與教學方法,其帶來的影響並不大。

未來幼教業發展,園長 Happy 仍樂觀看待。攝影/潘幸暉
未來幼教業發展,園長 Happy 仍樂觀看待。攝影/潘幸暉

公立幼兒園廣設 私立得自強

然而,Happy認為,國家的政策是影響私立幼兒園發展的較大因素,她表示,政府不斷設立公立幼兒園,新店區公立幼兒園就有 19 間,有政府的補助當作靠山,公立的老師薪資較高且工時固定,私立幼兒園有人才流失的現象,「不過仍要穩住自己的經營腳步,跟著時代求新求變,迎合家長的需求,才是永續經營的法則。」

孩童們正在上課中。攝影/潘幸暉
孩童們正在上課中。攝影/潘幸暉

口碑是幼兒園的生存之鑰

Happy 坦言,現今幼兒園的招生方式跟以往沒什麼改變,「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樹立良好的口碑,藉由人際之間的口耳相傳,自然而然就會有不斷的學生來源。」她說,用心經營社群網路也是一種即時且有效的宣傳方法。

幼兒園中需有足夠的室內空間。攝影/潘幸暉

多項不同需求 家長最重費用

現今社會,家長在為孩子選擇幼兒園時,有費用、安全、師資與托育時間等不同的需求的考量。依 Happy長年的觀察,費用占了所有需求的大宗,「有百分之 50 %的家長最在乎的仍是費用,再來才是安全。」家長吳小姐認為,幼兒園的費用多寡仍是最現實的考量,並從有限的預算中,選擇環境相對最優的幼兒園讓孩子就讀。

開放式的教室中,讓孩童在環境中學會專注。攝影/潘幸暉

正確教育觀 創造好口碑

「在幼兒園階段,盡量讓孩子在玩中學、做中學,用潛移默化的教學方式讓孩童吸收知識。」Happy 道出幼兒園的教育理念。她打造出的教室,是開放式的空間,使孩童在整體環境中培養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