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景觀與教育兼顧 新北推可食地景

記者 曾勻之、蔡郁萱/新店報導

您有聽過「可以吃的公園」嗎?為響應新北市農業局「可食地景」方案,中山里的湯泉公園在里長的規畫下,將可食用的果菜類種植在公園當中,成為了都市中難得的生態景觀。

中山里可食地景告示牌。攝影/蔡郁萱
中山里可食地景告示牌。攝影/蔡郁萱

新北市農業局從民國 104 年開始推動「可食地景」,提倡「種植可以吃的植物」且「兼具景觀效果」的種植方式,使公園除了營造景觀效果之餘,也能產出有機食物,讓都市的居民可以一邊享受農耕的樂趣,一邊增長食安相關的知識。

里長志工協力 公園植栽多元化

中山里的湯泉公園近年開始響應「可食地景」方案,里長潘威志帶領志工們將比較不怕蟲害、方便栽種的果樹及菜種混合種植在公園當中,讓園區遠看是尋常的綠化公園,實際走進來才會發現裡面原來種有很多可以食用的物種,如柚子、香蕉、枇杷等果菜類樹木。近期更將菜園改造成梯田式菜圃,讓認養民眾方便進行作物的維護,也讓景致變得更加美觀。

湯泉公園內的梯形菜圃。攝影/蔡郁萱
湯泉公園內的梯形菜圃。攝影/蔡郁萱

逐步開闢菜圃 鼓勵民眾認養植栽

談到規畫中最困難的地方,潘威志認為,如何將可食地景與公園結合,使它既有果菜園的內涵又有公園的美觀,是過程中較傷腦筋的地方。民眾洪先生表示,有經過規畫的公園令人感到特別舒服。

如今公園已經成型,里長潘威志仍然持續維護與規畫,將公園裡植栽生長不佳的區域開闢成菜園,除了可以節省除草的人力,也能讓公園看起來更加整齊美觀。

里長潘威志說明目前公園的規劃。攝影/蔡郁萱
里長潘威志說明目前菜圃仍持續開闢中。攝影/蔡郁萱

環境教育抬頭 公園成獨特生態圈

除了可食地景外,在公園內還有許多環保的規畫,例如香蕉圈的生態種植法、回收蘭花與樹共生,或是將回收的落葉作為堆肥,都是都市中難得一見的環境教育。潘威志也表示,希望將公園規畫得當,讓里民擁有一個優良的休憩空間,也歡迎民眾一起加入認養菜圃的行列。

湯泉公園內設置落葉堆肥區。攝影/蔡郁萱
湯泉公園內設置落葉堆肥區。攝影/蔡郁萱

 

里長解釋植栽的機能運作模式。攝影/蔡郁萱
里長解釋回收蘭花的栽種模式。攝影/蔡郁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