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微波傷害人體?學者:容器是關鍵

記者 黃俐禎、邱曉昱/台北報導

 

微波是電磁波的一種,網路上謠傳食品微波加熱後會產生毒素,也有電磁波會使人體產生病變的說法。但專家說,每天照射的紫外光能量遠大於微波,「既然都不怕陽光照射了,何必擔心能量較小的微波?」

15060452_1202376519800429_1989044249_o
使用微波爐加熱食物,省時又便利,但多數人仍有微波傷身的疑慮。攝影/邱曉昱

多數民眾相信使用微波爐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民眾鄭莉蓁表示,自己平時不太會使用微波爐,「因為大家都說食物吃了會有毒。」民眾Amber 則說,「怕電磁波太強,微波過後的食物不營養。」若要微波時,許多民眾表示,會離微波爐遠一點。微波爐真的這麼可怕嗎?學者及專家並不這麼認為。

電磁波分為游離輻射跟非游離輻射。我們平常接觸的手機、電腦、微波爐等電器的輻射都屬於非游離輻射。非游離輻射因為波長較長,所釋放出的能量低,不足以打斷化學鍵結,與游離輻射造成的生物效應完全不同。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博士陳昭政表示,非游離輻射不會游離物質,但可能因為電場或磁場的方向改變,成分子振動或旋轉,而分子間的摩擦就會產生熱,因此,當非游離電磁波的強度達到一定的程度時,生物會因溫度過高而灼傷,而非因為輻射。

15060403_1202376596467088_1522128998_o
波長越長能量越小,微波的能量低於我們日常所接觸到的可見光和紫外線。製圖/邱曉昱

台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李泓緯表示,水分子是由一個氧原子和兩個氫原子構成的,水分子的一端偏向帶正電,另一端偏向帶負電,在化學上被稱為極性分子。電磁波是電場與磁場的作用,微波爐的原理就是當食物置於微波爐時,在微波高頻振盪的電磁場作用下,食物中的水分子會隨著電磁場一起旋轉或振動,藉由摩擦生熱的方式使食物加熱。

陳昭政說,目前並沒有任何文獻或科學證據,能佐證微波對人體是否一定有害,但微波輻射能夠加熱食物,也能夠加熱人體組織。人體有 70% 是水組成,高強度的微波輻射能燒傷皮膚,而眼睛的含水量很高,若直視微波爐,也可能使眼睛的細胞損壞,導致白內障,所以民眾經常會在微波爐外看到「請勿直視」的標示。

不過,只是從微波爐洩漏的微波強度,還遠遠達不到這個水平,且微波爐原本在設計的構造上,就已經有多重保險防止微波洩漏。因此,民眾不需要太恐慌,只要是合格的微波爐產品,使用中沒有損壞,微波就不會洩漏出來。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博士陳昭政表示,遠離使用中的微波爐,將損傷的危險性降到最低。攝影/邱曉昱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博士陳昭政表示,遠離使用中的微波爐,將損傷的危險性降到最低。攝影/邱曉昱

 

使用微波爐應保持安全距離,以防重要器官的細胞遭破壞。攝影/邱曉昱
使用微波爐應保持安全距離,以防重要器官的細胞遭破壞。攝影/邱曉昱

雖然科學尚無法證實微波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李泓緯認為,民眾在微波安全上的疑慮可能是使用的容器,而非微波爐本身。「當高分子材料超過一定溫度時,就有機會釋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他建議民眾,若是擔心容器加熱會釋出有害物質,可以自備盤子。陳昭政則說,大部分的容器皆能放入微波爐加熱,唯獨會反射微波的金屬無法,一來無法有效的加熱,二來容易對電器本身造成傷害,甚至可能發生爆炸。

台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李泓緯解說微波時,器皿選擇的重要性。攝影/邱曉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