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景美咖啡園飄香 北市唯一

記者 楊智伃、邵永輝/文山報導

 

台北市中心也有咖啡園。座落於文山區興得里山坡地的「景美咖啡園」,十多年前,由現任景美區農會理事長高福勝創立,從種植到栽培皆一手包辦,並為台北市民打造一座天然新樂園。

景美區農會理事長高勝福,因緣際會下,開啟栽種咖啡生涯。攝影/邵永輝
景美區農會理事長高勝福,因緣際會下開啟栽種咖啡生涯。攝影/邵永輝

「咖啡」對於生活於現今的人們來說是提振精神的生活必需品,而「喝咖啡」也成為一股休閒新風潮,因此隨著咖啡的需求量增大,咖啡栽種也逐漸盛行。相較於國外知名的咖啡品種出口國,台灣在地咖啡種植農業,例如雲林古坑咖啡,多半來自於中南部地區,而適當的海拔高度,也成為種植良好品種咖啡豆的必要條件。綜合以上因素,使得台北市民鮮少知道原來台北市中心擁有一座咖啡園,也間接造就了「景美咖啡園」的獨特性。

創辦人高福勝,親自為咖啡樹整理枝葉,驅逐害蟲,見其用心之處。攝影/邵永輝
創辦人高福勝,親自為咖啡樹整理枝葉,驅逐害蟲,見其用心之處。攝影/邵永輝

「景美咖啡園」創辦人為現任台北市景美區農會理事長高福勝,談起創建咖啡園的起因,高福勝表示一切皆是一場美麗的意外。過去從事建築業的高福勝,自退休後,因有感於家中的土地荒廢可惜,便開始種植牛樟、肉桂、水果等作物,使這片低海拔山坡再度重回大自然的懷抱。直到多年前至市集購買水果樹苗時,因賣家的推薦,高福勝開始於園內種植咖啡樹,所採用的阿拉比卡品種咖啡豆卻意外培植成功,由於烘培後成果不錯,因此開始擴大種植規模,咖啡樹數量也從原先的個位數,一路成長至如今的四百棵。

景美咖啡園栽種咖啡豆,果實大又紅潤。攝影/邵永輝
景美咖啡園栽種咖啡樹,結出果實大又紅潤。攝影/邵永輝

面對逐漸發展中的咖啡園,高福勝表示起初確實也曾因技術性問題而面臨困難,還因此遠赴南部,向當地咖啡產銷班請益,以改進技術。為了鞏固咖啡豆質量,高福勝親自學習咖啡栽質管理,從採收、發酵、曬乾、去殼,至最後的烘培,皆不假他人之手,全程親自參與,除了鞏固品質,同時顧及飲用者的健康,也因為對於產品的堅持,使得景美咖啡園生產的咖啡豆,成為有機轉型第三期的優良農作。咖啡烘培業者康玲表示,市面上許多咖啡豆參差不齊,基於烘豆專業,一旦咖啡豆品質不佳便會影響人體健康,因此十分贊同高福勝對於品質把關的用心。

創辦人高勝福,用心栽種咖啡樹,並打造有機環境。攝影/邵永輝
創辦人高勝福,仔細呵護咖啡樹,並打造有機環境。攝影/邵永輝

由於土地限制,景美咖啡園所生產的咖啡豆在產量有限情形下,仍未公開對外販售,不過高福勝表示未來將透過農會的協助,或是舉辦活動,逐步行銷景美在地咖啡,也藉此提升農會形象。高福勝也期許透過推廣,「景美咖啡園」在未來成為一間使台北市民放鬆身心的休閒農場,打響屬於景美咖啡的招牌。

景美咖啡園種植咖啡,皆經過品質把關。攝影/楊智伃
景美咖啡園種植咖啡,皆經過品質把關。攝影/楊智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