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假訊息充斥 媒體識讀向下扎根

記者 吳靖慈、蔡佳芸/採訪報導

網路的快速發展,極為龐大的資訊充斥著現代人的生活,腥羶色的標題林立、假訊息和假新聞更是隨處可見,內容卻是越發的乾癟,人們對於接收大量而龐雜的訊息習以為常,多半都是被動的接受而不主動的思考,但是卻鮮少有人能意識到此一現象的嚴重性,正因如此,才更彰顯了媒體識讀的重要性。

  • 媒體識讀:指在各種環境中以適合自己的目的和需求的方式取用(access)、分析(analyze)、評估(evaluate)及製造(create)媒體資訊的能力,使全民具備自主思辨能力與產生資訊的能力,從而以批判性角度去解讀各種媒體資訊、假新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世新大學有一門由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黃聿清所指導,媒體識讀相關的進階課程《媒體再現與行動》,修習過媒體識讀的同學可以選修此課,將曾經所學的知識以返校教學的形式,傳遞給更多的人,希望透過這個課程,先影響選修的同學,進而影響學弟妹、影響他們的老師甚至是更多更廣的人。

黃聿清講授媒體試讀的相關概念。攝影/蔡佳芸

雖然媒體素養已列入108課綱內九大核心素養之一,但是媒體相關的議題與時俱進,透過許多高中老師的回饋,他們都認為就現在的教育現場而言,新興的議題是很難教的,因此藉由大學的學生們返校,以活潑的互動教學,將媒體識讀的觀念結合新的時事或流行的議題教授給學弟妹,效果是十分的顯著。

世新學生以生動有趣的形式講解媒體識讀。攝影/蔡佳芸

而這樣的課程形式,除了可以讓負責授課的世新學生們檢視自身相關知識的累積,還能透過教課獲得自信心,學弟妹們也能在了解媒體識讀的同時,從學長姐的身上得到一些啟發。

竹林高中的學生們踴躍的搶答。攝影/蔡佳芸

隨著時代的改變,不只是學生或新聞從業人員,每一個當代的公民都必須具備媒體識讀的精神,擁有了方便的科技,接觸媒體的年齡層愈來愈廣,因此更要清楚如何善用它,而不隨波逐流。

竹林高中老師也一同參與課程活動,與學生愉快互動。攝影/蔡佳芸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內容靠得住嗎?管理員親自來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