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遠離塵囂擁抱大自然新店市 自治耕種 享受荷鋤之樂 – 1727期

新店市民農園結合觀光資源,與附近的河濱公園、土雞城連成一氣,如果自己有交通工具代步,喜愛大自然,想花少許的錢擁有田園之樂,它是不錯的選擇。因稻田轉作,許多農地荒廢,有感於此,新店地區農會推行農田再利用,向地主承租農地後,分為一百一十六區塊,進行公物設施的建設,如廁所、農具室、涼亭等,使新店市民農園成為少數由農會直接推廣,而且全天開放的市民農園,也因此租金特別低廉,一區塊為單位二十坪的農地,一年租金三千五百元,承租兩塊以上則可享有一塊三千元的優惠。承租時會交予租戶農具室的鑰匙,農具、種子、肥料須由租戶自行選購,達到自治的目的。此外,農園每季都有講習活動,為市民講解各季節性的蔬菜種植方法及病蟲害的防治等,另有專人管理農園新店地區農會推廣股股長羅永鑑說,冬季適合種植的葉菜類為茼蒿、高麗菜、芥菜等,如果為農藝初學者,不妨由地瓜葉著手,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在農園後面有一水池,池中有青蛙、小蛇以及都市中不易見到的螢火蟲,能給孩子一個自然的生態環境。此外,在涼亭中也可烤肉,市民農園承辦員葉文煜說,親手種菜適合全家出動,增進親子關係,而所得到的比所付出的多,甚至可以擁有價值更高的回饋─吃得安心健康、拉近都市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如果農地超過二個月沒有管理,農會將會收回經營權,因為如果長了雜草,會影響到鄰近區塊作物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