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親子手作旅遊書 裝進甜蜜回憶 – 2169期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於本月16日在多功能會議室舉辦親子手作旅遊書活動,由講師蔡幸珍教導以簡單材料搭配出遊快照,攜手創造一本親子專屬相冊,裝載旅遊時的甜蜜回憶,讓民眾能趁著記憶猶新時,挑選出旅遊後拍攝的精采照片,結合手作繪畫留言,創造出另個不同的相冊記憶。 

蔡幸珍以孩子的口吻發問,未來最想跟何種動物一同出遊,透過有趣的對話拉近距離,讓現場小朋友敞開心扉,進一步引導孩子主動分享喜歡的事物,接著也順著一問一答的方式來帶出範例手工書的導讀。

現場活動以問答與繪畫的方式交錯進行,氣氛活絡,過程中蔡幸珍也邀請家長上台分享手作旅遊書的發想方向和運用手法。有家長分享之前出國旅遊時的回憶,也有家長提出羅馬旅遊時,對於水道橋的疑問,蔡幸珍便藉此詢問現場小朋友,水道橋的水流是如何走向,讓孩子除了參與手作活動外,還能進一步激盪腦力、獲得知識。

提到參與手作旅遊書主題的契機,現場家長高佳楓表示,是由布告欄上的訊息得知活動,同時也希望能帶孩子參與更多手作活動,除此之外,她也分享在過程中雖然孩子並不完全了解主題方向,不過在互動過程中更了解孩子們的喜好。

蔡幸珍最後分享,製作旅遊書也可以試著以當地人的角度作為出發點製作;她也強調,教養需要以身作則,手作活動的目的就在於親子互動,期盼家長與孩子在未來能透過類似活動相互交流趣事,提升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