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走一趟三峽 思古幽情尋趣去藍染藝術體驗手工之美 – 1854期

三峽早年是染料植物馬蘭(俗稱大青)的主要產地,加上具備染布時所需的良好水質,因此染坊林立,後來化學合成染料、花布的出現,傳統染坊逐漸沒落。
近年,三峽藍染節打開藍染知名度,因為早期染坊主要以藍色為背景色,且藍色耐看等原因,才成為代表色。
「三角湧文化協進會」理事長王淑宜表示,染布方式分紮染、蠟染、絞染、雲染等。在DIY體驗中,先用手抓出布的紋路,該紋路會決定染出來的圖案形狀,然後用橡皮筋或夾子等工具固定住,泡水後再放進由木灰水、米酒、麥芽糖等發酵而成的染缸裡,染布的色澤深淺視浸染的次數而定,最後再曬乾即可。因為是天然染料,所以多少會褪色。
「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源起於「三角湧文史工作室」,致力研究、保存三峽地區文化,其輔導成立的「三峽染工坊」配合推廣藍染文化,包括藍染教學、手工製品與DIY。藍染的成品,從服裝、裝飾物到生活用品等,包羅萬象,民眾可親身體驗染布過程。
三峽染工坊藍染體驗教室地址:台北縣三峽鎮中山路18號,電話:(02)8671-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