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慶祿茶鄉酥 坪林文化祭美食得第一 當鳳梨酥皮遇上包種茶 風味獨特突顯地方特色 有意為坪林鄉伴手禮 – 1883期

開明高職餐飲科老師陳慶祿,參加坪林茶鄉文化祭「茶之小吃」競賽活動,榮獲金賞獎第一名。
坪林特產是包種茶,此次比賽以包種茶為主,陳慶祿參賽的作品名為「茶鄉酥」,意為茶鄉出產的酥餅,有包種茶與綠茶兩種口味,外皮是把鳳梨酥皮再稍加改良,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內餡是把包種茶葉炒過後,剁碎和包種茶泥攪拌混合而成,綠茶的做法也一樣,然後將其外形做成一個茶葉的模樣。
在擺飾設計方面,陳慶祿說,他用了一個大茶壺放在旁邊,就整體感而言,具有濃濃的茶葉氣息,不僅勾勒出坪林鄉的特色,更把比賽主題發揮得淋漓盡致。
陳慶祿同時也是開明的校友,在還沒當老師前,曾在餐廳做廚師,因此有豐富的實務經務,加上爺爺曾經是茶農,家中種過許多茶葉,從小就接觸過許多不同的茶葉,對於包種茶的特色、口感有一定的了解。
故鄉在坪林,對坪林有分特殊的感情,因緣際會下,陳慶祿被派出代表學校參賽,他想為故鄉盡一份心力,也希望能替學校爭光。坪林的特產是茶,但沒有特別的「伴手禮」,太普通的點心又突顯不出坪林鄉的特色,因此以西式烘焙為構想,再針對包種茶的口感、顏色做特別的改良,並仔細思考坪林鄉的特色,努力把兩者做結合。
這次比賽,他還指導丁文惠、蔡兆鈞兩位同學,做出名為「茶榔」的茶小吃,做法是把紅棗去子,然後放入糯米糰,造型就好像檳榔一樣,因此取名為「茶榔」,得到最佳美食獎的成績。
陳慶祿表示,坪林鄉課長還建議他,可以為這道小吃料理申請專利,未來可望在坪林鄉開店販售,使其成為坪林鄉的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