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請假新辦法實施 老師學生搞不清 – 1875期

新的請假辦法已實施一個多月,大部分學生仍不了解新式請假辦法,自己到底會不會被扣考?請假到底怎麼請?不只是許多學生疑惑,連老師也搞不清楚整個制度。
資傳系老師林承宇說,新制度對會執行扣考的老師們,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和自主性。由於他本身是屬於不執行扣考的老師,所以這項措施對他而言影響不大,甚至有點兒麻煩,因為要妥善收好學生拿來的假單。
學務處生輔組長黃俊彥解釋,生輔組的責任就是備檔,行政單位不介入請假手續,完全尊重老師的作法。課務組長陳碧珠也表示,課務組最主要的就是處理學生的公假,若有公假證明,課務組會直接加以刪除,其他的部分就由老師自行上網登錄,課務組不會加以干涉。
通識中心副教授李功勤指出,在他任教班級裡,落實請假手續的學生,不到一成,顯示出學生對於新的請假辦法了解不多。他更直言,雖然他也是會執行扣考的老師,但實在不喜歡新的請假辦法,「根本就是折磨老師,加重老師額外的負擔」。
李功勤說,他相當贊成教務長賴鼎銘的想法,但老師們不只是教學而已,還有研究和發表論文。表面上,老師們的自主性變高了,可是隨之而來的負擔更重。
他建議學校可以有多種方案,且認為「老師應該單純的教學,扣考方式可由老師自訂,但請假手續由行政單位和學生直接負責會較好。」
口傳系專任副教授游梓翔說,他比較贊成新的請假方式,覺得老師有比較自由的空間去評定,但他建議請假表格應再簡化,例如學生可直接向老師報備請假,既然權力劃歸給老師,那應該讓老師全權處理,只要師生之間的「規則」講清楚,其實請假單可以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