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實踐國小 全校晨光閱讀 快樂說故事小學生角色扮演 服裝造型DIY 早自習活力十足 – 1838期

戴上金色貼紙做成的頭箍,手拿代表金箍棒的細長竹竿,小朋友搖身一變成孫悟空,「咻咻咻」揮舞著棒子,來救唐三藏。實踐國小的早晨,不是印象中死氣沉沉的早自習,而是快樂的說故事時間。實踐國小擬定的特色課程為「圓一個實踐閱讀夢」、「鄉土踏查」、「自然學習」。其中「圓一個實踐閱讀夢」就是晨光閱讀。教務主任王博弘表示,為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定每周三早上為閱讀時間,預計學生在畢業前能讀一百本好書。依年級來分故事程度,低年級為繪畫圖書,中年級為寓言小說,高年級是古典小說,老師依照書目內容設計學習清單,在學習一段時間後,舉辦多語言競賽,例如,作文、朗讀、演講等,藉此來反應學習成果。四年四班導師林盈秀敘述,她從學生的日記看出他們喜歡演戲,所以在設計課程的時候加入演戲,一本書讀了三、四遍熟悉之後,在綜合活動或是其餘空閒時間讓學生自己分組編排演戲,再輪流安排演出。這次他們演的是孫悟空,小朋友還自己設計服裝造型,相當逗趣。<聊齋誌異>這本著名的中國文學,通常在國中的國文課本才會出現,此時,四年三班的小朋友正上演其中一個故事「種梨」,小朋友背著紙箱把自己當成一個賣梨子的商人,賣梨商人與道長之間你來我往,流利有趣的對話,讓全場同學哄堂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