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小編劇說故事:別當低頭族 – 2160期

台北市文山區武功國小參加台北市兒童深耕閱讀自編故事劇本比賽,作品「人們的距離」榮獲優選以及作品「機器人的逆襲」上月榮獲佳作。

在每年的暑假時,武功國小會要學生在暑假期間自編故事劇本作為暑假作業,開學後老師會從所有學生作品做篩選,最後再選擇兩組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六年二班班導師盧暄菱表示,在眾多的作品下會選擇「人們的距離」和「機器人的逆襲」主要是因為故事劇本通順度以及不會被老師修正得很多,畢竟是學生的創作,所以老師只負責注意故事的連接性和邏輯性。

「人們的距離」故事編輯是由六年二班學生許婷雅和詹慧心所創意發想的。許婷雅表示,發現現代的低頭族逐漸增加,即使是坐在同一張飯桌上也聊不到幾句,在街上行走的人也能滑手機。許婷雅笑言自己姐姐是其中之一,在街上行走時不停滑手機,最後撞上了電線桿,回到家還抱怨很疼。詹慧心表示,她在公車上時滑手機,滑到錯過了站也不知道。因為她們倆都用共同的想法,最後才以「人們的距離」為題目。在故事裡的結尾並不是要大家不用手機,而是呼籲大家,有時放下手機,看看這個世界,去親近這個世界,享受這世界的美好!

「機器人的逆襲」故事編輯是由六年二班學生陳鴻演獨自創作。陳鴻演表示,現代社會都在研發機器人是因為人類的懶惰,但他透過故事表達,若太依賴機器人,可能在未來會造成壞影響。

盧暄菱指出主要問題是在選角色,因為人數有限,所以要找出適當的學生演練並不容易,特別是一人負責二個角色。她對學生的表現特別訝異,因為在過程中沒有其他人協助,內容都是發自於學生想法。盧暄菱說,「希望學生能繼續保有嘗試的心,無論成果是怎麼樣,但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