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認識日本文化 輕鬆學日語陳炳崑:最好從日本產物培養興趣 並設定讀書計畫 – 1844期

「機會只降臨在勇於嘗試的人。」日本語文學系主任陳炳崑道出他對同學的期許。陳炳崑認為,學日語,要敢說才行,很多同學怕自己說得不好,鬧笑話,在學習過程中,都不太敢開口,其實,同學要多找機會說日語,這樣才能修正錯誤,成功的契機也在於此,若怯於開口,永遠不知道自己哪裡學不好。對於大學才開始學日語的同學,陳炳崑建議,可以從一些簡單的讀本開始,台灣的日文教育不像英文,有國、高中六年的課程,對於英語,已有一定的基礎。但是在日語方面,除非同學有特別先上過日語課程,否則,同學還是從基本學起比較好,有扎實的基礎,之後的學習便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學習新語言,常會遇上發音的問題,英、日語皆是如此,陳炳崑指出,同學練習會話,最怕發音不標準,要矯正發音,多練習是不二法門。他鼓勵同學,可以多上Japanese Corner,跟日籍老師對話,Corner的老師都會熱心教導同學。期中考後,Japanese Corner將推出摺紙教學、茶道教學、日語歌曲教唱等活動,一方面讓同學認識日本文化,一方面使同學可以輕鬆學日語,消除同學面對外籍老師的壓力,寓教於樂。另外,陳炳崑強調,若有機會,日後也會安排日籍學生進駐Japanese Corner。大多數學日語的同學,都是受到哈日的影響,陳炳崑說,舉凡日劇、遊戲、漫畫、流行歌曲等,是不少同學學日語的第一步,就是從這些日本產物踏出。他指出,學日文,除了興趣外,讀書計畫也很重要,同學要規畫固定時間,聽日語、說日語,很多同學一開始都只有興趣,沒有計畫,到後來,發現課程愈來愈難,以致於放棄;設定讀書計畫,漸漸適應日語,才能消化進階的學習。在國際化的推廣下,擁有第二專長是現在的趨勢,陳炳崑在上課之餘,常鼓勵同學輔修他系課程,他說,只會日語,未來發展有限,培養第二專長,如企業管理、廣告宣傳、電子科技等領域,同學擇一學習,並運用日語專長,求職的時候,對同學將是一項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