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玫瑰社區設關懷據點銀髮族聚會話家常 – 1892期

在玫瑰社區,每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倒完垃圾後,社區裡很多老人家,便會不約而同的聚集在北城生活廣場內,他們喝茶、下棋、聊聊最近的身體狀況,氣氛十分熱絡。玫瑰社區設置的關懷據點,期許讓長者走出家裡。
自去年十一月起,玫瑰社區受到由內政部社會司補助經費,在北城生活廣場,設置關懷據點,場地開放時間是周一至周六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只要是社區民眾,都可以到此聚會,現場還有受過專業訓練的義工在旁輔導,安全娛樂與關懷同時並重。
當新店市各里都在致力於發展社區營造課程時,玫瑰社區發展協會早就開始著手推動關懷弱勢這個議題,主要原因是,相較於其他里,在地域上並無優勢,而玫瑰里與吉祥里人口密度過高,社區裡的義工便決定以人口多的條件來發展。
義工郭茹芬表示,自去年八月就開始做人才培訓,起初是由她與義工歐陽桂英一起上醫護人員種子老師的課程,得知內政部有意提供社區關懷據點補助金,兩人便開始撰寫計畫書,進而成為新店市唯一設有關懷據點的社區。
郭茹芬指出,一直在推動的議題正好碰上政府的幫助,再加上其他義工的熱心協助,讓整個計畫進行得很順利,不僅定期有護理人員幫義工們加強醫療常識,她與歐陽桂英還上過專業心理教授的課程,除了技術上的照顧,還有針對老人心理的研究。她說,因為大家都是義工,支出的費用並不多,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加入關懷老人的行列。
義工徐于澄光說,大家倒完垃圾就會來這裡聚一聚,聊聊天、互相吐苦水,一起吃午茶點心再回家燒飯,每天都有地方去比整天待在家要好,雖然每星期只輪一次班,就算不用輪班也會到聚點晃晃。
關懷據點計畫包括,定期的老人課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電話問安、營養午餐、關懷訪視等,凝聚社區內的力量加上政府補助,讓玫瑰社區現在的特色不只是老人很多,還充滿愛跟關懷,彼此聯絡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