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蝸台瘋 認識陸生軟體動物動物園舉辦蝸牛爬行賽 寓教於樂 – 1843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即日起至明年一月底舉辦「蝸台瘋─台灣陸生軟體動物多樣性特展」,除三十種蝸牛及福壽螺活體外,每周日還有蝸牛爬行比賽,讓大人小孩穿上特製的蝸牛衣,一同體驗蝸牛的視野,並認識各種陸生軟體動物。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秘書組組長張瓊文表示,台灣蝸牛的特有性非常強,但因為大部分的蝸牛小於一公分,又有外來種非洲大蝸牛的競爭問題,如果不是特別研究蝸牛的專家,很難注意到這麼多種類的蝸牛。展示時也有義工駐站解說,現場還有「DIY蝸牛卡片」,使參觀民眾對陸生軟體動物有更深一層了解,並落實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教育。台灣有兩百四十多種陸生軟體動物,其中超過百分之七十為台灣的特有種類,這樣豐富多樣的生物在台灣卻普遍不受到重視,實為憾事。張組長指出,過去國小自然科學教育要小朋友們養蠶寶寶,造成蛾破繭而出後,產下的卵被丟棄,這樣的教育學到的究竟是認識蠶寶寶的一生,還是教導了小朋友不必去負責任的態度?有些學校也會教小朋友養蝌蚪,可是變成青蛙後,會因為飼養上的困難度使大家隨意丟棄,造成統計動物分布上的錯誤。相較之下,蝸牛既好養又可靠人工飼育的方式保持台灣物種的多樣性,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