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康蝴蝶園區面臨危機 – 1890期

位於安康路二段,車子路對面的產業道路旁,有一處隱身在原始山林裡的蝴蝶園,裡面除了有兩百多種、多達上千隻的蝴蝶外,還保留台灣早期山溝生態及原生生物,近來更成為都市人賞螢的新去處。
創辦人呂壁輝表示,十幾年前買下這塊地從事養殖業,原始的地貌,充滿著多種生物和蝴蝶。因為一次土石坍方,造成生態嚴重破壞,眼見紛飛的蝴蝶大量減少,他決定全心投入蝴蝶復育工作以及轉型為蝴蝶教育園區。
外號「牛伯伯」的呂壁輝,自稱有如牛一般的精神,放棄原有的優渥生活,將畢生積蓄投入園區,靠著自修加上四處問人,搜集蝴蝶喜愛的食草,蝴蝶及各種生物漸漸多了起來。不過至今他仍堅持免費對外開放。他說,「這裡是屬於大家的生態教室,不是營利的地方。」
除了保育蝴蝶外,園區有一個更大的理念,就是使安坑地區成為全球最佳的居住環境。他表示,台灣地理環境不輸瑞士等先進國家,差別只在人民的環保意識。日前他發表了一篇「安坑宣言」,提到不只要發展各社區生態特色,每條山谷更可打造成原生樹種的花園。宣言中,對環繞著安坑的五重溪,他希望恢復成以往可供戲水、釣魚或餵魚的親水河道,甚至可以變成學生上下學的步道。
早期山谷未經整理,遇到豪雨或地震就會出現土石流,在專家協助山谷重生後,如今園區內擁有豐富的蝴蝶種類,如此美麗的生態王國,正面臨拆建為五十公頃掩埋場的命運,牛伯伯搖搖頭表示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