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藝文大師俞大綱百歲冥誕 – 1893期

當代藝文大師俞大綱逝世三十周年,今年又適逢百歲冥誕,台北傳統藝術季特別推出紀念俞大綱系列活動,於昨、今、明三日在中山堂展演,由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與國光劇團,演出俞大綱當年劇作《王魁負桂英》與《新繡襦記》。
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以原汁原味、保持俞大綱原創設計的方式呈現這齣戲,而國光劇團則以改變較大的創新舞台方式表演,希望在同一題材上,以傳統與創新兩種不同演出方式,激起新世代火花。
在《王魁負桂英》裡飾演王魁,也是擔任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的團長曹復永表示,在三十年前兩部戲他都參與演出過,早期的劇本很簡單,沒有人物、背景及場次的說明,而俞大綱老師重新整理劇本,將背景、情緒及唱法融入,自然地呈現人物。
曹復永認為,俞大綱老師在三十年前給了傳統戲曲一個新的方向,他認為劇場是會改變的,因此思考如何將現代劇場和傳統戲曲做結合,且俞大綱在傳統戲曲裡加入了象徵性的佈景和營造氣氛的燈光,重新賦予戲曲一個新的生命力。
曹復永指出,三十年前演王魁時很緊張,只是想唱好、演好,把老師的精神表現出來,如今隔了十年再演,舞台效果更好,他也重新思考如何去放大角色的肢體、神情及聲音,才能夠呈現劇中人物的情感。對於現在演王魁的曹復永表示,表演最難的就是融入角色,但這些身段和技巧都已掌握,所以在詮釋上也來的自然許多。
三十年後以原汁原味的表演方式再次呈現,曹復永希望觀眾不僅能看到演員如何跟劇本、劇場和劇情融合來表現一齣戲,還希望觀眾能肯定傳統戲曲的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