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藍衣媽媽沐佛舞 舉手投足呈祥和融合佛教「手印」 將宗教藝術之美帶入生活 – 1846期

萬芳社區有一群媽媽們,在心蓮佛舞團團長劉金蓮老師的帶領下,成立佛舞班近三年,以祥和的梵樂配合舞蹈,展現女性溫柔的肢體律動。除了享受舞動的樂趣,更時常參加各種公眾的義演活動,把佛舞的美帶進民眾生活。劉老師接觸佛舞已十幾年時間,從原本國標舞的領域一頭栽進佛舞殿堂,她說,這是兩種不同感覺的舞蹈,相較於國標舞的活潑,佛舞表現的是溫婉與柔和。佛舞最大特色是融合佛教「手印」,美麗手勢動作搭配婀娜身段,傳統佛教經典音樂就變得鮮明生動起來。劉老師與精通爵士舞及踢踏舞的名舞蹈家許仁上等人一同編創了多首佛舞,一曲「準提神咒」更把爵士舞的精華融合其中。另外,他們更參考了敦煌石窟佛像壁畫的動作,使佛舞更具經典藝術的韻味。媽媽們個個身穿藍衣,跳著「佛面猶如淨滿月」、「清淨法身佛」兩首舞樂,舉手投足間,盡是恬靜與安祥的氣氛。上課中,劉老師不厭其煩反覆教導一位學員「雲手」動作,其他人也認真學習,課堂上和樂融融。劉老師說,藍色上衣是她們統一的服裝,遇到表演時,偶爾還會換上敦煌服或是像仙女般的古裝,至於一年一度的浴佛節更會盛大演出。學員羅玉梅與劉老師原本是舊識,她與幾位媽媽們一同相邀聚集起來學習佛舞,她指出,跳佛舞的收穫不但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心靈也會感到相當平靜與舒坦。目前萬芳社區的佛舞班共有十四位成員,有些還是國小的義工媽媽,下課後還要趕到學校為放學的學童指揮交通。學員楊麗鳳也表示,習舞之餘跟朋友們有固定聚會的時間,還可聯絡感情、增進友誼。上星期景美國小運動會她們便應邀前去和小朋友們一起共舞,二十六日即將在興業活動中心十樓表演。上課時間是每周一、三下午三時至四時,在萬芳社區發展協會練舞,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加入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