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好書推薦 愛心樹蘋果樹象徵母親無悔的付出,這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無限的愛。只知索求的我們,勿以自我為中心。 – 1845期

世新大學英語系副教授黃裕惠推薦謝爾.希維斯坦的《愛心樹》(The Giving Tree by Shel Silverstein),一本常被當作聖誕禮物的繪本。愛心樹描述一個小男孩和蘋果樹的故事,從男孩仍是孩童時期,走過青年、壯年、和老年的階段,與蘋果樹義無反顧的付出。黃裕惠表示,這個故事的「寓言性」很高,一般讀者初次閱讀會把蘋果樹與男孩的關係,聯想成母親與孩子,蘋果樹象徵母親無悔的愛;年輕人常解讀情人無怨的愛情;少數人發現這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無限的愛。黃裕惠解釋,有一次在飛機上和鄰座陌生人閒聊,那位先生聽完The Giving Tree的故事第一個反應是「人類處在這樣可悲的境況,只會向大自然無止盡的索求,終有一天大自然也和我們一齊走向盡頭」。另外,許多父母和教育家擔心,這本書出現在 ME 世代是一種諷刺,這個故事鼓勵一種 ”ME, ME, ME”的思維:「只要我想要的,我都可以得到,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黃裕惠說明,這本書是謝爾.希維斯坦作品當中唯一一本紅綠彩色封面,被當成聖誕禮物應該是「我在這兒真心支持你」的深情訴說。以文學意涵來講,這是一個典型英雄故事,向易卜生的「皮爾金」一樣,象徵了一個英雄「居家、離家、返家」的過程,浪跡天涯的浪子最終會成熟地回來,迎接他的是他的永恆戀人。黃裕惠表示,謝爾.希維斯坦許多的詩都是歌曲,The Giving Tree便是一例,謝爾迷在網站中置入許多他為《花花公子》畫插畫期間的詩畫作品,讀者可下載歌詞及歌譜。另外,黃裕惠再向同學推薦謝爾.希維斯坦的其他在台灣早就紅翻天的作品,如《失落的一角》、《失落一角會見大圓滿》、《閣樓上的光》、《人行道的盡頭》、《向上摔一跤》、《一隻向後開槍的獅子》等,都能帶給讀者無比的樂趣及想像空間,有興趣的同學可上網查詢http://www.banned-width.com/she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