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隆國小 掌中玩戲偶成立「隆」宛然劇團 操偶口白加配樂全包辦 – 1850期

興隆國小三個小男生,雙手拿著布偶,輪番上陣演出一段刀光劍舞的武松打虎;後台的音樂前場配合得天衣無縫,更顯得鏗鏘有力。興隆國小「隆宛然掌中劇團」於民國八十九年成立,指導老師陳建光表示,因參加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傳承研習計畫,對布袋戲產生興趣,成立「隆宛然掌中劇團」。「隆宛然」的名子,就是取自李天祿大師的亦宛然,「亦」的意思是也,「宛然」的意思是很像,湊成一起就成了好像跟真的一樣,「隆宛然」的「隆」則是興隆。隆宛然的學生每星期三,固定由大師弟子黃僑偉、林永志老師教導他們布袋戲的技藝,堅持傳統古典布袋戲演出的形式,並以學校課外活動社團的方式成團,積極參與多項藝文演出,將傳統布袋戲藝術融入教學,讓小朋友學習漸漸已被大眾忽略的傳統文化。陳建光表示,劇本大都是由傳統布袋戲經典老劇本改編,再經黃僑偉、林永志老師的潤飾。團員由四到六年級組成,每天早上和中午都到社團練習,一開始一步步教,比較難的是女生扭捏的動作和聲音,經過一段時間,小朋友操作布袋戲才熟能生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