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新陸橋拆了半年 疏導計畫還在等 – 2139期

木新路陸橋拆除工程於民國103年11月開工,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表示,整個工程一共分為六個階段,目前進行至拆除西側橋墩的工程。對於工程可能阻礙交通的疑慮,工程處會作行車疏導及臨時改道的規畫。

木新陸橋原有灌溉水道及防洪之用途,如今陸橋周遭已無農田,取而代之的是住宅、商業區,景美溪經過河道修改後,當地也沒有氾洪的問題。木新里里長鄭明通表示,木新陸橋自設立以來已有30多年,周遭民眾認為,陸橋已無原來功能外,還會影響交通的流暢度。因此,里方才與政府協議將陸橋拆除,重新規畫為平面道路。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主任王志良表示,陸橋拆除工程已完成第一階段堤外臨時堤防的構築,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陸橋西側橋梁拆除作業,且將取消陸橋下平面車道停車格,以作為臨時車道;為了維持該路段車輛的通行,西側橋梁拆除作業完成後才會著手拆除東側橋梁,而安全防護的搭設已完成。自今年3月,新建工程處封閉木新路陸橋北往南車道、下方涵洞及堤外防汛道路,進行拆橋的前置作業,包括施工圍籬架設及打設擋土設施。王志良表示,陸橋拆除後,未來該路段將整修為平面道路,並重置排水系統及增設人行步道,而原先的堤防功能將由新設的防洪牆取代。

王志良說,目前陸橋拆除工程已完成約五分之一的進度,整體工程預計在民國105年3月完工,期盼工程完成後能改善周邊環境並解決交通壅塞問題。呂姓民眾認為,若能使交通有具體的改善,拆除陸橋不是件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