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白先勇暢談世界藝術崑曲之美細述「牡丹亭」製作及選角辛苦過程 帶大家進入崑曲美妙殿堂 – 1792期

若問白先勇中國文學最美的一則愛情神話是什麼,他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是牡丹亭。名作家白先勇十日在A201舉行在世新擔任駐校作家最後一場演講與座談會,這回他談的是在二OO一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是「人類口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的崑曲,由他製作的崑曲「牡丹亭」四月份將在國家戲劇院演出,演講也談到他選角的過程。白先勇笑說,三場演講,一場電影、一場電視都跟世新有緣,但是他最高興的是,到最後一場講崑曲,把崑曲的題目帶到世新來,沒想到會受到世新大學熱烈的支持,他認為這是他來世新大學最大的收穫。 他說,崑曲被聯合國認為是屬於全人類的世界性的藝術。西方人對崑曲肅然起敬,讓他覺得很驕傲,一方面也很感慨中國人對於自己的東西視若無睹,使白先勇產生了要當崑曲「義工」的念頭,在美國、香港到處演講,希望大家都知道崑曲的美。他還謙虛的說,對於崑曲的了解差太遠了,其實他只是崑曲愛好者的一個迷而已。白先勇有一句話在崑曲界不脛而走:「大陸有一流的演員,台灣有一流的觀眾」。白先勇說,這十幾年來,台灣有許多崑曲愛好者,前仆後繼不惜虧本的支持,否則崑曲恐怕早散掉了。台灣雖是小眾,但是卻是非常重要的崑曲堅守人,對大陸影響很大。白先勇說,牡丹亭一直是他的夢,由於小時候在上海看過「遊園驚夢」,之後的作品、話劇都跟崑曲有接觸,而這次製作「牡丹亭」,已是第三次。他也提到,當初選擇劇中男女主角杜麗娘跟柳夢梅角色的辛苦,現在功夫很好的演員們,大概都四五十歲以上,不太符合他心中的「青春夢」,可是找年輕演員,功夫不到也演不出那股味道,當初選角希望找合乎劇中人年齡以及形貌,也可以趁著這齣戲訓練一批年輕演員,讓老師們一身絕活可以傳承下去,從頭訓練。 白先勇經過嚴格挑選,發掘蘇州崑劇院的沈豐英、俞玖林為男女主角,並經過一年嚴格苦練,如今可說是脫胎換骨,希望用年輕的演員吸引年輕的觀眾。會中除了演講崑曲,也請崑曲劇團示範表演牡丹亭的「遊園」,並穿插了國樂社樂曲表演。白先勇也展示他所選擇的男女主角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