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張晉綸 掌中戲裡探乾坤 – 2130期

興隆國民小學創辦的「隆宛然掌中劇團」參與103學年度台北市創意戲劇比賽,拿下國小組南區傳統偶戲類布袋戲組特優、最佳口白獎等獎項。劇團學生張晉綸,談起布袋戲時就像個小大人,字句中表露熱情與喜愛。

張晉綸說:「布袋戲劇團很難得,其他學校不一定會有。」一年多比賽與表演經驗的磨練,面對觀眾的態度已日趨成熟,他表示,面對比賽與表演中的突發狀況,也必須沉穩面對,發揮臨場反應。而為了避免忘詞,每個表演者都必須對全劇本的對白和劇情轉換非常熟悉,才能在發生狀況時,及時補救。

隆宛然掌中劇團指導老師陳建光說:「晉綸不是天資聰敏的學生,但他非常努力。」練習較高難度的拋偶動作時,老師要求拋十次要接住十次,不能失誤。張晉綸透過不斷練習,達到丟100次都能接住的程度,表露出對布袋戲的熱誠與堅持。張晉綸說:「最重要的是態度。」 他認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能過於自滿,要態度謙虛。

隆宛然劇團目前演出西遊記故事,張晉綸在比賽中飾演角色為孫悟空。他提及,自己之前飾演的是唐三藏,要從溫文儒雅的文人角色轉換為孫悟空調皮好勝的個性,是較困難的地方。陳建光說:「晉綸個性比較害羞,講錯台詞會退卻,被罵有時候也會難過掉淚。」他說明,在劇中需揣摩不同角色的性格,配上適當的聲音情緒與口氣,而透過飾演不屬於自己的角色,也能幫助學生放開原先害羞的個性。

張晉綸表示,畢業後仍會利用寒、暑假回學校幫忙學弟妹練習、訓練,將技能傳承給下一屆學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