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特教學校 舞動生命的太陽校慶暨學校日活動 家長與學生共同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 1761期

輕快的音樂聲中,老師帶領十幾位小朋友在台上舞動,畫了好多個太陽送給父母、老師和其他貴賓。台北市南區第一所招收智能及身心障礙的文山特殊教育學校,於九日周年校慶暨學校日活動,就在熱鬧的韻律操中,進入高潮。表演活動中,幼兒部為「人體手推車」,由麥當勞隊和肯德基隊進行推大龍球到第一關,再由家長或老師拉著學生的腳,倒立爬行到終點。國小部為「心願樹」,由家長和學生共同進行;先到第一關擲筊杯,一正一反後再到第二關敲鑼,最後到第三關把寫上心願的卡片掛到樹上。國中部為「同心協力」,由學生和家長一起套著呼拉圈到對面,折回時,家長與小孩再合抱大龍球一起回到終點。最後,高職部為「穩如泰山」,家長和學生互助合作,利用頭或身體其他部位夾球至第二關,再將小球放在羽球拍上走至第三關,最後將綁上磁鐵的釣竿把地上的魚兒吸起放入筒中。校長林麗華表示,這些動作對一般人而言是簡單,但對於這些孩子來說,卻是艱難的任務。如將小球放在羽球拍上,就是訓練學生手眼協調與保持平衡的感覺,用磁鐵吸起小魚,則是訓練學生手部精細動作的控制,大部分動作是需要協助的,所以來參加的家長不僅是觀眾,也是參與者。校慶除了動態活動外,四樓有公共藝術走廊的展示,其中一幅長一百二十公尺,用磁磚與膠泥組成的壁畫,最引人注目,畫上有許多動物在空中飛舞,命名為「翱翔」,是以超現實寓言手法來表現。人與動物結合各種飛行器,在天空飛翔;象徵擺脫障礙的束縛,彌補先天缺乏的能力,表現無障礙之思維與願景。當天下午,學校請鄭石岩教授和家長分享特殊孩子的教育理念,演講題目是「如何活出自己的如來」,主要是表達,人注定要照自己的本質去活,而不是要活出別人的樣子,接納自己,看清現有的環境,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林校長也提到,當初推動這所學校時,受到當地民眾反對,因為一般人不了解這些學生。但從創校到現在,一年中,附近民眾開始發現這些學生的可愛,也漸漸接受這樣的環境,甚至有民眾到學校為學生做音樂治療。林校長最後表示,特殊教育在台灣已有明顯的進步,但仍需要改變的是一般社會大眾的觀念,特教學生一樣很可愛,他們需要更多社會上的關懷及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