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兔彼得100歲囉!故事內容寫實 插畫生動 透過生活經驗 刻畫出細膩情節 – 1761期

〈小兔彼得的故事〉是英國兒童文學作家碧雅翠絲.波特的作品,也是兒童文學中的經典。這部作品從創作至今已流傳一百個年頭,其栩栩如生的插畫和溫馨的情節奠定了它在文學史上屹立不搖的地位。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鄭雪玫認為,小兔彼得故事生動流暢、簡單自然,書裡的角色都在波特生活裡真實存在,自然描寫時活靈活現。且波特不管在文字或圖畫上都把角色擬人化,所有動物的對話、性格、思考方式都與人無異,甚至穿著的衣服也相當考究,但她又同時保留角色的動物習性,如覓食或肢體動作等,使讀者閱讀時格外有真實感。小兔彼得系列作品共有二十三本,鄭雪玫指出,這些故事的主角心理就像一般小孩,有的調皮、偷懶,有的喜歡冒險犯難,因而能引起小讀者的共鳴。其中刺激緊湊的情節,也可激發小朋友的想像力,適合讓父母與小孩共同討論,透過故事交換彼此的想法。台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楊茂秀指出,書中插畫溫馨自然,但在舒服的感覺中也內含了許多危機(例如兔子爸爸被人類吃掉),用和緩的方式教導兒童如何適應周遭生活,希望孩子們能看得深入一點,不是只看到情節。它既是生活的呈現、也是對幼弱生命關懷的表達。此外,楊茂秀表示,書中插畫有許多留白的地方,給予讀者許多想像的空間。波特女士的插畫風格是「虛中實、實中虛」,在她的作品中有寫實的地方,也有虛構擬人之處。好比前一頁還是一隻宛如臨摹般的兔子,下一頁就突然發現這隻兔子穿起人類的衣服,波特女士便是這樣在現實和虛構中,藉由動物的外貌來表達她對人類社會的觀察。楊茂秀認為,雖然它屬於兒童文學的範疇,但是所有年齡層都可以閱讀。〈小兔彼得的故事〉系列叢書在英國出版時是剛好拿在手上的袖珍版本,乃因波特女士希望藉由孩子的手剛好捧住書本的尺寸,拉近與孩童們之間的距離,對孩子們來說,故事是精神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