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少年防治協調會 輔導老師人力不足 中輟生輔導困難 – 1785期

每半年召開一次的文山區少年防治協調會議,於十日在區公所由少輔會文山少輔組主辦,會中主要是讓各少年輔導單位做資源的協調與報告,避免造成資源浪費,達到充分的溝通合作,並讓與會人員更了解其他相關機構的工作情況。會議開始是由各個單位作半年來的工作報告,會中多個學校機構提出中輟生的輔導問題,由於文山區只有實踐國中與興福國中學生人數未額滿,所以轉介的中輟生多數會移入這兩所學校,但卻造成學校輔導人員的沉重負擔。實踐國中輔導室主任張力娜表示,單單實踐國中就有一百多個案例,但只編制三人,造成輔導上疲於奔命,希望能得到更多資源,及相關單位的協助。興福國中社工吳青芬也深有同感的表示贊同,認為人力的不足已經造成輔導上的困難。針對兩所學校所提出的問題,主席政大心理系副教授修慧蘭表示,人力不足是普遍的問題,希望各單位能多協調與合作,克服人力上的困難,少輔組督導羅雅齡則說,針對中輟生的問題少輔組會先做家庭的訪談,但如果父母無輔導意願,少輔組也無強制性要求學生接受輔導,且轉介少年時應先評估是否有偏差行為,如是失蹤應該交由警方做處理,畢竟少輔組人力有限,找尋或聯絡中輟生恐會力不從心。安康平宅督導李鈴姿就指出,安康社區的的社工一個人需要照顧兩百戶,所以人力也相當不足,不過希望能透過溝通而加強學校與社區的合作,讓人力發揮最大功效。另外,大誠高中生輔組組長薛明光希望能加強校園周邊的巡邏,由於校園是開放空間,常有中輟生或是遊蕩的少年到校園鬧事,並與學生發生衝突。針對大誠高中所提出的建議,指南派出所回應,警員會加強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