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巧手包裝 送花踏出獨立第一步 – 1876期

一把滿天星、幾朵玫瑰,裹上透明的包裝紙,文山職能工作坊的學員們小心謹慎地一束一束的包裝花朵,這是他們周一、二都要重複的工作。整理好花束後,整裝出發,送到指定的客戶手上,踏出獨立的第一步。
「包花學技能,而送花讓他們學習與人群接觸」,文山職能工作坊的職能治療師李淑君解釋花束外送課程的用意。包裝花朵需要耐心及技巧。正專心的薇薇(化名)說,一開始都包不漂亮,動作也慢,幸好同學教了一些小絕招,現在越包越上手了。
薇薇來到工作坊已經一年多,一開始只要老師教新的東西,回家就緊張大哭,到現在因為電腦學習成果佳,而被選為工作助理。李淑君笑說,她是進步顯著的例子,初期她母親還曾到坊內關切是否交付工作太過困難。

配送學習社會經驗
花束包裝的工作室裡有幾張大桌子,學員們排排站,將自己負責的數量完成。每個人的表情都莊重、動作細心,而努力成果都是美麗的。帶著裝箱的花束,學員必須自己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找到指定的地點,完成花束外送任務。老師會依學員較熟悉的路線分配,讓他們多一份安心,更勇敢。送花過程中,有許多機會與陌生人溝通,例如,客人還想要續訂花束、為工作坊介紹別的客人,或是詢問收費事宜等,都是學員最寶貴的社會溝通經驗。

用心製作繽紛花束
「花」,是文山職能工作坊最重要的象徵,有特別的意義。李淑君說,花是美麗的,這樣美麗的東西,出自一群曾患過精神疾病的學員之手,他們的用心,使花朵綻放得更繽紛。因為花的意義這樣不同,工作坊內還安排「創意花藝」的課程,每周三下午他們學插花,並展示於走廊。李淑君說,周四、五是花正漂亮的時候,民眾可到位於文山第二戶政大樓一樓的工作坊欣賞他們的心血。
跳蚤市場親切寒暄
文山職能中心就像是一個小型商場,有文山小棧餐廳,還有跳蚤市場。
「你好!早安!」負責跳蚤市場接待客人的妮妮(化名)正親切的招呼著,她一邊隨手整理客人翻亂的衣服、鞋子還有CD,又替沒標籤商品補上標價貼紙。嘴裡也不忘與客人寒喧幾句,「幾歲啦?做阿嬤了嗎?」至於店內商品都是社區民眾捐贈的,對居民而言,施予小惠就令人感到很高興,而商品價格大約都是原價的一成,交易的收入就是他們的薪水。不多,但別具意義。另外,假如學員出勤記錄良好,老師還會以自製跳蚤市場禮券做為獎品。

中西點心受到肯定
到中午用餐時,每張餐桌都會坐得滿滿,除了飯、麵等餐點,文山小棧更厲害的是小點心,高高胖胖的男生土撥鼠(化名)說,老師教他們做一次,每天都練習,越做越好吃。上個月底勞工局舉辦美食比賽,文山小棧以芝麻小喜餅贏得中式點心組冠軍,又以南瓜蛋糕拿下西式點心組第三名,他好高興。
文山職能工作坊裡所有工作人員都用心指導,關心學員每句話背後的意義、每個表情代表的情緒。輔導每個個案,重新提起大家面對社會的勇氣,找到自己的社會價值、定位。李淑君表示,在這裡學習就與常人一樣,會遇到挫折,也能感受成功的喜悅。她希望社會大眾用一般的態度面對他們,不要歧視,也不需要過度的關切,給他們一個友善的微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