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輕艇水球隊多好手 打響國際名號 教練致力推行輕艇運動三十年 培養出百餘位國手 亞洲錦標賽三連霸 – 1876期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總看得到一艘艘輕艇在碧潭上悠遊划行,這些由台北縣輕艇委員會總幹事陳來成所培訓的輕艇代表隊,已在台灣默默耕耘了三十年,在今年台中全民運動會新增的輕艇水球項目,分別奪得男子組冠軍與女子組季軍。
身兼代表隊教練的陳來成表示,從民國六十八年將輕艇運動引進台灣以來,至今已投入這項運動三十多年。他於十幾年前開始教導有興趣的學生,培養出百餘位國手,已經成功帶動台灣輕艇運動的發展。
陳來成笑著說,輕艇隊男子組成立歷史悠久,人才輩出,早已是國內頂尖的隊伍。很多學生從國中時就在碧潭橋頭跟他練習,之後成為國手,也是由他召集訓練,並出國比賽。在每兩年舉辦的亞洲輕艇錦標賽中,已獲得三連霸,甚至也在歐洲舉辦的世界輕艇錦賽比賽多次,多年努力下來,台灣輕艇隊在國際上已經打響了名號。
代表隊男子組選手黃騰輝表示,他從國中時就在陳教練的指導下學習,後來以輕艇項目考進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水上運動系,由於校內成績突出,成為全台灣僅有的十位國手之一,代表出國參加亞錦賽與世錦賽,也是中華隊在亞錦賽三連霸的一名猛將。
黃騰輝認為,代表國家出戰非常光榮,但由於早期輕艇未受重視,過去政府的幫助實在太少。以前出國參加比賽,機票與住宿費都要自己包辦,在德國世錦賽甚至自費五萬元參加,連基本的器材也都是大家一起出資購買。所幸近幾年來情況改善很多,器材由縣政府出資添購,出國比賽也獲得補助,他很感謝政府。
女子選手馬心瑩表示,她們這支代表隊是數個月前才成立的,與身經百戰的男子組比較,這次在台中舉辦的全民運動會得到季軍,已很高興,兩年後目標就是得到冠軍。馬心瑩說,以往看男生們練習,感覺很輕鬆,自己實際練習後,才知道是多麼的辛苦。雖然一度萌生放棄的念頭,但最後比賽獲得佳績,馬心瑩表示大家的辛苦總算是有代價了。
站在碧潭渡船頭指揮,深受學生愛戴的陳來成表示,二○○九年世界運動會在高雄舉行,屆時輕艇水球是重要比賽項目,因此政府這幾年大力補助。比起以往自費比賽的艱苦日子已經過去,陳來成說,他要率領子弟兵們繼續努力,將世運會的金牌留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