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碧潭太白樓 文史界喊留 – 2133期

位於和美山登山步道旁,矗立在碧潭吊橋西岸的太白樓,見證民國60年代碧潭樂園的風光,以及碧潭40多年來的變化,但民國96年開始,太白樓卻面臨林務局要求拆除,歸還國有地,新北市鄉土藝文推廣協會理事長鍾瑞娥表示,屋主楊弼光已經同意將建物捐給新北市政府,希望能保存富歷史記憶的太白樓。

太白樓建於民國53年,早期曾為旅館以及餐廳,民國60年才由原屋主吳夏厚如賣給楊家人,屋主楊弼光表示,民國75年碧潭樂園歇業後,觀光客銳減,而楊家人也搬離太白樓,由於鮮少人居,太白樓甚至被冠上「鬼屋」稱號,無論是當年的靈異節目或是年輕人,常常到太白樓探險,楊弼光說,家人當時還是偶而會住在太白樓,可能因為建築物仍用木門,加上靈異節目的渲染,才讓這裡有鬧鬼傳說。

由於太白樓地處國有林地,權責單位林務局提出拆除要求,鍾瑞娥指出,太白樓除見證碧潭的歷史發展外,更是登山步道的中繼站,太白樓旁有二棵無患子老樹外,春天更有櫻花盛開,具觀光還有文史價值,鍾瑞娥表示,由於楊弼光願意將太白樓捐給新北市政府,如果能保存,不只可以做為登山客的休息站,更可作為新店文史館,且太白樓也是唯一可以從高點看見碧潭吊橋全景的建築,希望政府認真考慮保存的可能性。

由於楊家人曾長期居住在太白樓,楊弼光回憶,過去碧潭西岸仍有第一碼頭,東岸則遍布船家,在湖面上的不是天鵝船,而是小舟,更有小販駕著小舟在湖面上兜售零食飲料,而太白樓則完整見證碧潭的改變,楊弼光希望,未來太白樓捐給政府後,無論作何用途,都能成為促進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場所,讓過往的登山客有個休息的場所,還可欣賞碧潭歷史建築太白樓,了解碧潭的文化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