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五里自組巡守隊 失竊率降低 – 1885期

為降低竊賊犯案機率,吉祥里、德安里、新德里、百福里及百忍里共五里,里民自行組成巡守隊,協助警員加強維護社區治安。
新店分局第四組組長郭敬忠表示,巡守隊每半年會進行一次定期訓練,為各種有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進行演練,除了提高巡守人員的警覺力外,也增強巡守人員的臨場反應。巡邏期間,各里巡守人員均穿著由縣政府統一發放的橘色制服與帽子,並配有警棍、手電筒等基本裝備,另外也會準備聯絡工具,隨時與留駐巡守部的人員保持聯絡。
各里巡邏時間不盡相同,大致上分為都市型與鄉村型,都市型巡邏時間為三小時,鄉村型因為人煙稀少,為加強社區治安,一般都會增加為四小時。
以吉祥里為例,巡守隊每晚都有不同的社區巡邏員在晚間執勤,每晚四人,分兩批,一批負責巡邏,一批負責留守巡守總部。一隊有五十人,十一至十三天會輪一次。吉祥里里長林正恭表示,巡守隊成立十年來,的確有效地降低里內的失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