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太極禪衲杯調和陰陽韓國設計展奪銀牌 – 1886期

台灣民窯文化生態園區負責人麥傳亮設計的茶藝作品「太極禪衲杯組」,到韓國參加國際發明展,在眾多已申請專利的設計品中榮獲銀牌獎,年底並受邀到洛杉磯展出。
太極禪衲杯組是利用陰陽兩個不同面貌發展出的概念。太極包括陽卦與陰卦兩個部分,杯子也分為陰陽兩邊,中間以縷空刻有太極字樣的分隔板區隔,一邊放入乾茶葉,沖入熱水時兩邊可透過縷空的太極互相流通,等到茶葉完全伸展浮上水面,呈現兩邊不同色,一邊布滿茶葉,另一邊是清澈茶水時,即是麥傳亮所要表達的太極圖騰。
麥傳亮指出,他設計的作品是透過太極簡化的觀念表達如何泡好茶,如同禪境中用簡單的心看事物,經由茶水與心情,顯現茶最原始的氣味,在品嘗的同時,回歸平靜的心,與萬物共鳴,將中國的傳統的茶藝,利用道家理念中的太極,設計出結合實用與創意的陶藝作品。
麥傳亮是在就讀南山中學美工科時接觸到陶藝,曾經學過武術的他,便開始試著將太極、喝茶、做茶壺這三個理念融合;太極中的陰陽調和,就像太極禪衲杯所表達的意念,陰陽兩邊都是平等,兩空間的流通則代表陰陽調和。
他還說,現代人實在太忙錄,需要回歸最簡單的心來看事物,就是簡單泡出好茶的道理。而太極禪衲杯除了可過濾茶葉,還有保溫的效果,杯身部分則是設計成空心的,讓人拿茶杯時不會燙手;杯緣則是實心設計,可以評估茶的溫度。
麥傳亮與弟弟目前在新店山區雙城路上,共同經營台灣名窯文化生態園區,整個園區就像大自然的生態,多種類動植物共處,陰陽調和,萬物皆平等。他們秉持著簡單為原則持續創作,努力將老祖宗的東西加上實用與美感,不只守舊還可以創新,東方的意象元素結合陶藝與創意,努力推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