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菜圃養蚯蚓 特教生好樂 – 2170期

在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輔導下,木柵國中教務處後的空地,遍布一塊塊生機盎然的菜圃,這些菜圃是由木柵國中的特教老師陳佩盈所帶領的特教學生一起耕種學習的小田園菜圃。透過手作種植讓學生有學習機會,也利用校園閒置空地,達到綠美化的收穫。

小田園菜圃目前已經具小規模,陳佩盈帶著特教學生一起利用回收的材料堆出菜園的圍籬,放入培植作物的土壤,一步步透過學習單及影片教學的方式,讓有學習落後的特教學生有一個不同的學習機會。

不過,木柵國中的特教學生並不是智能有障礙,而是對於課業比較不熱衷及學習障礙的學生。陳佩盈分享,有些特教學生一周來學校的次數寥寥可數,但會為了要來幫菜圃澆水專程來學校上課。還有學生雖然很多字都不認得,為了要寫小田園學習單,很認真地請教陳佩盈,花了很多時間才完成。除了學生寫學習單,陳佩盈也有一本學習紀錄本專門記錄每一堂課的成果,她提到就算是下雨天,還是會讓學生在教室觀看種菜教學的影片,或是去烹飪教室讓學生品嘗自己種的青菜。

除了特教學生以外,學校也讓要銷過的同學加入種菜行列,下個學期更規畫年級種菜比賽,讓全校都可以參與耕種小田園的活動。木柵國中學生張芷綺說:「到種菜好累,種完菜還要去裝土,當農夫真的很累很辛苦」。對於學生喊累,陳佩盈也藉此教育學生當農夫很辛苦,認真的做好一件事都是很辛苦,以此來勉勵學生。

學生們可以自己挑選想要種植的菜籽,一起體驗當農夫的感受,目前已經開闢了多處空地做為菜園,此外,為了讓學生學習完整的田園生態,菜圃旁邊還有一座蚯蚓公寓,裡面有許多利用落葉及有機廚餘養育的蚯蚓;陳佩盈說,學生們透過這樣的生物接觸,從一開始的懼怕,到現在敢用手抓著蚯蚓放入菜園中,是一大進步,也因為這樣的教學,讓學生更懂得尊重大自然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