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抗議公私立大學資源分配不均世新學生參與台灣平等大專聯盟 到教育部進行第三次請願 – 1740期

法律系兼任講師曾建元,二十三日與平傳系攝影一甲學生,共同參與由數所公私立大學學生組成的台灣平等大專聯盟,到教育部作第三次請願活動。來自世新、東吳、輔仁、文化、淡江、長庚、台大、政大、台北大學等各大專院校近百名的學生,於下午三時在教育部集合,陳情內容為公立大學系統的不當整合,突顯台灣公私立大學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曾建元表示,從學生身上得知這個訊息,且對此方面的相關議題,一直很有興趣,不但參與這次的陳情活動,同時也贊同學生應要自動爭取權益。他認為,教育部整合的目標,不應該只限於研究型大學,應以地理性與互補性為主要考量,並且也要考慮到大學自由化以後,普通大學教育和職業大學教育的趨同現象,應朝向「以研究型大學整合地區性的公私立教學型與技術職業體系大學院校」。舉例而言,台北地區大學,可以台大、師大、政大、陽明為首,整合鄰近的大學院校成一系統,再透過這四個大學系統,建立與其他地區性大學系統的連結。台灣平等大專聯盟盟員資管系延一劉凡榛表示,他們到教育部進行三次陳情活動。第一次陳情是三月二十八日,以戲劇表演呈現公私立大學資源不平等的問題。第二次陳情是使用數據及圓餅圖的方式,突顯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實情。第三次陳情活動,有些同學不惜犧牲形象,以人體作看版,表達對資源分配的不滿,以及不少學生也紛紛站出來,說出對自己學校的看法。劉凡榛表示,學校學費高並非經費不足,她曾在學校網站會計室得知學校每年都有將近五億的存額,學費不應調漲。此外,她說這三次陳情活動都做事前準備的工作,聯絡各校傳達相關訊息等。目前組織缺乏人手,而且並非像報章上說的正式成立,預計在暑假才成立,往後也會有不定期的陳情活動舉行。快要畢業的劉凡榛說,雖不會待在學校,但能為學弟妹爭取權益,她會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