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醒獅團舞傳統 傳承不簡單 – 2167期

鴻德醒獅傳藝坊是由一群喜愛傳統技藝的青年所創立,至今已七年。然而面對現代資訊與科技的快速變遷,鴻德傳藝坊這份將傳統繼續傳承的心,也面臨許多考驗。

 

從民國98年成立的鴻德醒獅傳藝坊以傳統的醒獅表演起家,包含舞龍、舞獅和民俗的戰鼓表演等。團長謝建宏表示,現在傳統的民俗技藝想要繼續傳承,其實面臨許多難題,尤其現今傳統技藝的學徒愈來愈少,人員流動相當快速,無論是經濟層面的考量、來自家人的壓力等,有些人會認為這並非一份正當職業,種種因素,使得要找到能持續練習並堅持下來的團員,相當困難。在團員的招募上,利用在高中職兼任醒獅相關社團指導老師的機會,找尋對醒獅文化有興趣的學生,而後慢慢變成團員與參與演出。 「從舞獅、皮鼓鑼鈸、戲服等維護工作,一點都不馬虎。」謝建宏說,團裡的道具每年都要汰換。「因為這不是一個必須品嘛!」謝建宏說,通常只有在年節、開市、宗教慶典的時候才會接到大量演出,唯有把握每一次機會,才能讓獅團繼續發展下去。談到政府的相關扶植與補助,謝建宏說,以現今政策而言,申請資金補助的門檻相當困難,必須要有公演、國際文化交流等條件才能申請經費。

 

然而對於場場演出都力求完美的鴻德傳藝坊來說,每一次的演出都要花上大量的時間練習,同時也要採買新的道具,補助對於他們來說緩不濟急。

謝建宏說,未來醒獅團的經營方針偏向創意融合更多新科技。例如,現今團內有現代感十足的LED醒獅表演等結合新科技的表演藝術,保留住傳統,也能融入新的現代元素。同時,他期望未來能有更多人繼續堅持,將這份技藝視為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