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走出教室 學生與NGO合作 – 2165期

 口語傳播學系副教授李佩雯在「數位網絡與創新表達」課程中,鼓勵學生能與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NGO)合作,發揮四年所學,回饋社會。其中,「Spread Coffee Dots」選擇與公平貿易協會合作,成為校園推廣小隊。

 由於許多產品銷售過程中,遭商業團體剝削,公平貿易協會希望爭取提高貿易中,第三世界國家的生產者與農民的交易條件,包含合理收購價、合適工作條件和土地永續性,幫助弱勢者經濟獨立。近年來,台北隨著公平貿易校園、公平貿易茶水間陸續出現,「公平貿易」的概念慢慢發揮影響力,但目前連署支持台北成為「公平貿易城市」人數還未達標準。

 本月,口語傳播學系學生鄭珮辰等人不斷穿梭在校園中,向同學宣傳此概念,希望盡快完成民眾連署,向台北市議會提案並通過公平貿易議案,並向國際公平貿易組織遞件申請。希望台北市成為亞洲繼日本熊本市後,第二個公平貿易城市。

 鄭珮辰表示,「希望在世新能達成1000人簽署,之後我們將去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持續宣傳」。她透露世新並不算公平貿易校園,學校餐廳食物來源並不透明,也沒有關於公平貿易的資訊。

 口語傳播學系學生鄭有妡表示,這是很難得的學習經驗,班上同學都是第一次和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台北市一葉蘭喪偶家庭成長協會、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苑裡海線一家親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20個NGO合作。

 而上述NGO近年也開始重視校園推廣,所以雙方都能從對方身上學習,並且在過程中獲得更多經驗,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