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傳院新英全方位進修 公共新聞做中學 林紫玉:三小時密集訓練聽說讀寫 黃惠英:深入報導大文山社區新聞 – 1865期

新聞傳播學院下學年度各系教師將開設本系或跨系精緻課程(Honors),在新聞學系方面,將新增新聞英語全方位聽說讀寫,與公共新聞理論與實踐課程,針對具有積極主動學習能力的同學而設,小班制教學,以作業、討論為主。
新聞學系專任講師林紫玉表示,有鑒於大三學生在新聞系學習兩年新聞英語,比較重視讀及編譯方面,因此她在Honors開設新聞英語全方位聽說讀寫進修課程,三小時密集訓練,班級人數約十二人至二十人。
林紫玉說,課程將融合聽、說、讀、寫並重進行,讀的部分會和聽及寫作結合,聽則以收聽廣播的方式,加強聽力及翻譯能力,說則採類似模擬媒體訪問方式,寫以撰寫英文新聞,訓練增進學生新聞英語能力。
林紫玉指出,第一堂課會先作入門測驗,符合標準者,才可加入新聞英語精修課程。
新聞系三年級王同學表示,開此類課程可使進修的同學,有更多學習機會,但每個學生在各領域專精不同,她建議學校在成功實行後,可加開其他方面不同的專業精修課程。
新聞系三年級吳欣融認為,讓更多想精修英文的人有進階目標是有幫助的,如同空中英語教室雜誌分等級一樣,使同學有更多的學習空間。
公共新聞理論與實踐新課程,由新聞系副教授黃惠英授課,引導學生觀察社區,並訓練編採能力。
黃惠英表示,現今媒體報導方式偏向於聳動、誇張或揭人隱私,課程的目標,希望能做到有別於目前的市場導向,回歸新聞本位,以社區議題為主,關懷公共議題與社區生活。
更重要的是,希望藉此傾聽社區民眾的聲音,以民眾的角度與立場出發,了解他們對於各議題的想法及建議。新聞來源主要來自於社區民眾,採取深度專題報導方式,為民眾說話。
黃惠英說,此課程開放給大四學生選修,小班制,限十五至二十人。錄取資格並不侷限於成績,主要是考量學生對於新聞編輯採訪的興趣,以及審核學生在小世界實習中的成果及表現。她會先與小世界老師溝通、了解學生,作為評比,再個別與學生面談,最後才決定錄取名單。
黃惠英指出,新聞報導主要以大文山社區作為採訪範圍。只要社區民眾認為是迫切的、需要解決的、所關切的議題,都是報導方向。
授課方式將以講課為主,全班共同討論、採訪寫作為輔,社區專題報導每月一次,以專刊的方式刊登在小世界,每期兩版,一學期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