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綠人放慢腳步 同仁醫院先起步 – 2154期

新北市政府針對轄區內老人常聚集處,如醫院等,增加行人專用號誌秒數,使長者過馬路時多一份安全保障,位在新店區建國路上的同仁醫院也在名單內。

實際觀察同仁醫院前的狀況,民眾林月霞說,雖然有增加行人專用號誌的秒數,但還是不夠,有時候還要用快走甚至跑的。對於民眾的反應,李友欽解釋,若民眾還有疑慮可逕行通報交通局,交通局會派人評估測量,再決定是否增加秒數。而評估到決策更改與否的時間大約需一周,該路段若屬於連線路段,新北市交通局就能在局內直接更改。

根據交通部統計,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平均四人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長者,原因除了交通違規外,長者在穿越道路時動作較緩慢,也易釀成意外發生。對此,新北市政府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科長李友欽表示,以往在設置行人專用號誌時,都是以行車用路人為優先考量,且行走速率是以一般行人的每秒一公尺推算,對走路較為緩慢的長者而言確實有改善空間。

李友欽說,民國105年將擴及到全市內45家中小型醫院周邊馬路、公園、安養中心等,在老人容易聚集的地方,作有效的調整和檢討。讓行人在穿越馬路時能多一份保障,不須再與車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