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搖擺拉丁 揮灑自信 – 2152期

北新國小拉丁舞蹈社團已有15年歷史,指導老師吳明燕(見左圖,攝影/洪進安)有20年的舞蹈資歷,因希望能分享自己所愛進入校園,於是創立拉丁舞蹈社。吳明燕說,剛開始訓練時,只挑了幾位班上的學生練習,但沒想到隔壁班的小朋友竟也對拉丁舞產生興趣。校方於是將拉丁舞蹈社升格為學校社團,並開放給全校學生,目前已達70人左右。

吳明燕表示,加入社團並沒有甄選,只要學生自願、有經驗以及家長能夠協助在比賽或表演時的交通問題,就能夠自由參與。然而,因為各年級的學生學習能力不一樣,所以在練習時,會以能力分組,並搭配不同的練習時間。

吳明燕表示,目前遇到的問題就是學生上台機會不多,為能爭取更多的表演機會,每年6月時,會在學校舉辦社團成果展,讓所有學生都有上台現出自己的舞姿。

吳明燕指出,最大的成就感來自看著從零開始或是沒自信的學生勇敢站在舞台上、笑容滿面表演的瞬間,有的時候因為學生年紀小,一心二用對他們來說有點困難,除了要懂得聽拍子、記動作、還要會跑位置。因此,吳明燕常勉勵學生,「要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因為人生中會發生太多事情,但絕對不要因為其他事而影響當下」,希望他們能專注在舞步上,而非遇到挫折時選擇放棄。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二年級的蔡曜宇,從國小三年級起接觸拉丁舞,曾是吳明燕的學生之一,現在則是吳明燕的助教。蔡曜宇強調,學拉丁舞的過程特別辛苦,「小學加入社團時,寒暑假也得練習,雖然知道來練習就會被罵,但同時卻也明白被罵就會成長」,如今回想當年的跳舞時光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