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耕莘營養師提醒 勿濫信「純天然」 – 2147期

食品安全問題近來層出不窮,食物中常見的添加物,往往隱身在包裝背後而容易被忽略,現代人在追求滿足味蕾的同時,也該注意添加物過量及使用不當的問題。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9月23日抽驗90件市售中秋節應景食品,其中一項醬油被驗出糖精而被要求立即下架,耕莘醫院安康院區也在同日舉辦認識食品添加物講座,營養師黃筱菲為民眾解說生活中常見食品相關添加物資訊,現場陳姓民眾表示,講座的內容都很實用,尤其是要買給自己和家人吃的東西,以後選購的時候會更加留意。

而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規定,目前食品添加物分為17大類,每一品項都有食品種類與用量的限制,這些食品添加物均須經過查驗登記才能核發許可證;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食品添加物專區中,也有公布15種常見食品之限制用量範圍添加物。

此外外食族最好從飲食習慣開始改變,避免食用過多加工食物,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黃筱菲表示最重要的是,選購食品時必須注意成分標示,也不要過度相信標榜純天然或無防腐劑的廣告詞,民眾若對添加物存有疑義,可向醫院及診所營養師詢問,或是查詢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取得相關資訊。

佳緣食品原料商行員工吳旻憶表示,部分食品添加物可以在食品材料行購買,但並不是所有添加物商品的廠商都會對成分及用量標示清楚,消費者如果自行使用,仍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