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陶藝聯展 捏出童趣味 – 2132期

由陶藝愛好者組成的「北區陶藝教育聯誼會」本月7日於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舉辦會員聯展開幕茶會,會場除展出聯誼會成員作品,同時也有茶藝專家以手作陶器沏茶,聯誼會會長王秀琴表示,許多陶藝品創作皆從生活中靈感誕生,實用中又帶美感,也有會員將陶器當畫布,進行藝術創作,王秀琴希望透過辦展,讓大眾更能欣賞陶藝之美。

北區陶藝教育聯誼會的成員有專業陶藝師傅也有業餘創作人士,王秀琴指出,陶藝創作從過去的手拉坯,結合許多技法,變化出更多藝術創作,燒的土質不同、技法不同都可以有不同的效果,有20年創作經驗的王秀琴,也展出作品「一體兩面」,王秀琴表示,將相對應的明暗、喜怒哀樂等元素放進作品中,同時又兼顧插花的功能性,讓這項作品有更多可能。

許多會員的創作靈感取自於生活經驗,擔任小學老師並教導陶藝的何心惠表示,此次展出作品「童趣」以及「放風箏」,靈感多半來自觀察小朋友的玩樂,並回想起小時候的生活經驗,因此以較暗色的陶土做捏塑,創造出有如舊照片中孩童玩樂的場景。

陶器同時也是畫布,熱愛兒童插畫,從事幼教出版事業的關之信以童趣筆觸,在二件陶器上分別畫出「小紅帽愛大野狼」,和「仰望天空的女孩」,他表示,從事陶藝創作已經二年,因為興趣關係,所以將插畫技巧與陶藝結合,表達出如童話般的趣味。

對於台灣未來的陶藝發展,王秀琴表示,聯誼會辦展即是希望推廣陶藝文化外,也讓會員間有技藝切磋的機會,王秀琴認為,台灣雖然在藝術發展的空間上仍然有進步空間,但透過展覽和互相觀摩,希望能讓陶藝文化能發展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