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雙傑 進軍數奧 – 2132期

新北市立文山國民中學學生鄭容濤和郭立生,今年2月參加「2015年中華民國亞太數學奧林匹亞研習營」,表現優異並獲推薦參加本月奧林匹亞國手選拔參賽權。

鄭容濤和郭立生表示,參加該營隊成員有七成以上是高中生,因此當時抱持著嘗試但全力以赴的心態參加,並不只把目標設在通過篩選。對於最終獲得國手選拔賽參賽資格也感到非常驚喜。鄭容濤說,在營隊上不僅接觸了許多有挑戰性的競賽題目,還結識許多愛好數學的同好,讓他獲益良多。

此外,二位同學其實也都是文山國中數理資優班學生。他們表示,自己平常就熱愛數學,在數理資優班的獨立研究課程中,更有機會讓他們學習做學術研究、參加科展。他們更提到,先前合作過二次研究,並非二次結果都讓人滿意,但逐步探索問題答案,抽絲剝繭的研究過程,才是令他們津津樂道之處。鄭容濤說,第一次的研究因選題不理想,導致研究發展性不高,最終成果不如人意。後來有了前車之鑑,讓他們無論是在題目構想、資料蒐集或文獻閱讀上,每個環節都抱持更積極謹慎的態度面對,最終才能在全國科展上拿下佳績。

文山國中數理資優班導師蕭偉智表示,文山國中數理資優班從第一屆起就有獨立研究課程,課程宗旨是希望讓學生透過撰寫學術報告,從發現問題至找出解決方法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獨立思考且主動探索的能力。並透過參加科展的方式,鼓勵學生把研究成果向外發表,和他人分享與討論。